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方位布局5G 华为在“算计”什么

时间:2019-10-2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石飞月

尽管距离5G大规模商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企业端的布局已经面面俱到。10月23日,华为在自家的坂田基地举办了一场发布会,正式推出折叠屏手机Mate X、HUAWEI HiLink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及5G工业模组等产品,在5G领域的“野心”暴露无遗。据预测,2030年5G将带动6.3万亿元直接产出,而作为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华为自然不会缺席这么大的盈利“项目”;另一方面,华为也需要补充薄弱环节,打造属于自己的完整生态链。

个人

年内手机销量破2亿

从销售数据来看,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并没有因为美国的封锁而停滞不前,反而比去年的增长速度还要快。发布会一开始,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就宣布,“截至10月22日,华为手机2019年度全球发货量已达成2亿部,相比2018年实现这一成绩的时间提前了64天”。

当天,最受关注的产品非华为Mate X莫属,从今年2月巴塞罗那首发到现在,这款折叠屏手机在国内的发布时间就一直被不断猜测再被推翻,如今终于露出真面目。

华为Mate X是华为在国内发布的第三款5G手机,采用柔性折叠屏,使用鹰翼式外折方案,展开时可达8英寸,折叠后可变为6.6英寸和6.38寸两块屏幕,显示屏幕上零开孔、零挖槽,机身单边厚度仅为5.4mm。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业内普遍关注的屏幕折叠处采用了铰链设计,相对比较灵活。京东方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华为Mate X系该公司供应柔性AMOLED产品。

不过,看起来很酷炫的Mate X,价格也很“酷炫”,只有一款8GB+512GB版本,售价为16999元,比Mate30 RS保时捷版还要高出4000元。

很多网友表达了对这款折叠屏手机的兴趣,但多数因为价格较高望而却步。“如果价格没那么高,我会考虑一下。”、“等以后降价了可以考虑买一部。”

就目前来看,Mate X所搭载的应用与平板手机没什么不同,只是具备智慧分屏和多任务交互能力,让用户能从容应对多任务处理需求。据介绍,华为已开展“折叠屏生态联盟”相关工作,适配各大主流应用场景,未来,华为Mate X的5G折叠手机交互方式,还将影响社交、影音娱乐、游戏、购物、办公和出行等领域的手机应用生态。

当日,何刚还宣布华为Mate30系列5G版正式开售,这是华为发布的第二款5G手机。

家庭

软硬件布局全场景

拓宽到全场景,华为这回亮出了不少“武器”,用华为官方的话来描述,未来将以华为Mate30系列5G版为核心,通过华为5G终端联动其他智能终端设备,为消费者营造出全新5G全场景智慧生活。

终端方面,华为智慧屏、华为VR Glass、华为MateBook X Pro笔记本电脑和华为智能手表WATCH GT2等纷纷亮相。其中,华为VR Glass售价2999元,12月正式上市。

何刚认为,5G时代已经到来,VR市场即将爆发。“2014-2016年,是VR市场培育期;2016-2019年,是VR市场导入期;2019年开始,VR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数据显示,在韩国5G商用后的这半年,已经有350万用户选择5G,用户日均使用流量为1.31GB,而在这350万人中,有100万VR/AR用户,VR/AR的流量占比也达到了20%。

软件方面,HUAWEI HiLink从智能家居生态升级为全场景IoT生态品牌。据介绍,这一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将分布式多终端入口体验全面拉通。北京商报记者看到,HUAWEI HiLink可以连接的不仅是华为品牌的产品,还包括一些联合生态产品和其他品牌的产品,比如科沃斯机器人。

实际上,通信观察家康钊表示,三大运营商也在布局类似于HiLink这样的家庭互联通信标准,他们与华为在这方面的业务有重合的部分。“华为如果选择与运营商合作,也许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康钊如是说。

工业

5G模组支撑物联网

除了应用场景和终端之外,华为推出的全球首款商用5G工业模组引发了很多在场人士的关注,因为这款产品已经超出消费电子的范围。华为还携手50余家首批合作伙伴,共同开启5G工业模组商用。

华为5G工业模组,是5G NSA/SA、单芯全模的5G工业模组,能够完全适应工业环境的多样化。同时,也是国内首款核心器件自主可控的5G工业模组,让千行百业的设备连接5G,首发单片价格为999元/片,是全球首款千元以下的5G工业模组,大大降低了5G进入工业行业的门槛。

“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华为端到端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包括自己的设备和芯片,与其他模组厂商一起,能够大大降低工业互联厂商研发的门槛,对于5G推广有很大好处。”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说。

康钊则指出,华为在营销方面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5G工业物联网这个市场太大,任何一个模组企业只能占据一部分市场而已,一家企业很难搞定整个市场。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再到工业物联网,华为的布局越来越大,在马继华看来,这是一个自然递进的过程。“其实苹果和小米也是按照这个路子走的,都是从个人业务开始,智能手机再到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只不过,苹果从现任CEO库克开始改变了思路,在电视产品上停了下来,而小米电视做得还不错,华为则是又往前延伸了一步,跨到了工业互联上面。”马继华说道。

总而言之,5G的诱惑是巨大的,根据中国信通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华为不可能错过这个大项目,同时也只能奔着更加开阔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