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腾讯擎快手 短视频拼刺刀

时间:2019-08-07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魏蔚

8月初至今,腾讯投资快手的消息不胫而走。8月6日曝出的“腾讯计划向快手投资10亿-15亿美元”是最新版本。尽管腾讯和快手方面始终不予回应,但双方的实质性推进已在进行:快手可以信息流的形式直接分享至微信“看一看”。从朋友圈、微信好友到“看一看”,微信几乎将社交关系链全部向快手开放,这是腾讯对微视都没有的待遇。

在此前的几次投资中,腾讯对快手也少有倾斜性的资源支持。双方日益亲密的联盟关系与市场竞争直接相关,用户争夺与商业化加速,让短视频平台从单枪匹马的厮杀升级到集合团战。

不断发酵的传闻

7月底8月初,有关腾讯和快手的“绯闻”异常多。

7月30日,有传言称,腾讯正在主导微信与快手合并的谈判。不过当天,快手官方微博“快手小客服”针对“网传腾讯收购快手”、“快手或被腾讯收购”回应:请勿传谣信谣。

此后,腾讯投资快手的消息不断曝光细节。8月2日,有报道称,“腾讯投资快手的谈判已接近尾声。本轮快手的估值在250亿美元以上,双方或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腾讯持股比例在30%-40%,合作模式类似当年腾讯投资京东,腾讯还将向新公司置入资产(或资源)”。

8月6日,最新的版本是:“腾讯对快手最终的投资金额或将在10亿-15亿美元之间,投后快手估值可达260亿美元。双方谈判大致框架已经确定,目前只是在确认一些细节问题,这些细节问题已不会影响最终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传闻的真实性,向腾讯和快手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予回应。

短视频MCN内部人士谷峰(化名)更看好腾讯投资快手,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要是快手和微视合并,那就造福抖音了,因为微视和快手很难做协同。”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也认为投资模式更适合腾讯与快手:“腾讯收购快手需要付出巨大的资金代价。如果将快手与微视合并,在内容运营和资本分配上,腾讯可能会面临许多棘手的难题。而腾讯投资快手,是二者在资本和内容上的强强联合,合作关系也会较为稳定”。

2017年3月,腾讯首次参投快手D轮融资,此后,腾讯参与了快手的每一轮融资:2018月1月的10亿美元E轮融资、2018年7月的10亿美元E+轮融资。如传闻属实,这将是腾讯第四次投资快手。

从给钱到给资源

腾讯首次投资快手之时,彼时抖音上线不久,名不见经传。腾讯二度投资快手之时,抖音已小有势头,腾讯正计划重启微视。

一边是刚“复出”的微视,一边是两次投资的业务。“那时的腾讯恐怕很难判断,未来哪个产品会更出色。跟滴滴、美团等新生代互联网小巨头一样,快手也不愿意过早被投资方牵制。腾讯对快手更像是财务投资,两者没有明显的业务协同。”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正因为如此,近日微信向快手开放“看一看”分享入口,让业内人士嗅到异样,这种异样来自于市场的变化。

短短一年,短视频战场已到了刺刀见红的阶段。腾讯在短视频战场不断试探却都铩羽而归,曾经批量上线的短视频App放慢了更新速度,备受推崇的yoo视频更名“火锅视频”,被并入腾讯视频。为了短视频,腾讯不断开放核心产品微信的社交链。

上周末,用户可以直接将快手短视频分享至微信“看一看”,快手内容会以信息流的方式出现在“看一看”中的“朋友再看”列表。用户还可以将“看一看”中的快手内容分享至微信朋友圈或微信好友。此外,快手还支持将短视频内容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好友。

这是腾讯对快手的偏爱。在微信团队公布的“外部App视频接入在看”的App列表中,只有快手一家短视频平台。而目前微信只对微视开放了朋友圈和好友分享入口。

对于微视,腾讯也有特别扶持。6月,微视用户可拍30秒短视频同步到微信朋友圈。这次扶持的特别在于用户在朋友圈发布短视频和在“视频动态”发布短视频最多只有15秒,而微视用户可以发布30秒。微视方面对此也十分重视,目前仍在短视频发布页面推荐上述功能。

借外力抗衡抖音

不过,微视与快手的差距仍然明显。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短视频2019半年报告》数据,2019年6月,快手月活跃用户数3.41亿,微视1.05亿。快手活跃用户7日留存率84.4%,微视只有33.8%。

刘杰豪认为:“微视的不温不火难以帮助腾讯在短视频赛道形成竞争力,依靠重金补贴也难以形成自身的内容生态。因此需要借助外力才能与抖音抗衡。”

从第三方数据看,快手的确是抗衡抖音的不二之选。QuestMobile数据显示,抖音和快手在各项数据上均领先于其他短视频应用。

2019年6月,抖音、快手的月活跃用户分别为4.86亿、3.41亿,抖音、快手的App活跃率(日活跃用户/月活跃用户)分别为52.6%、49.9%,在活跃用户7日留存率数据方面,抖音和快手的成绩分别是81.7%和84.4%。

除了用户数据,抖音和快手也均在加速商业化变现,他们同时在广告、直播打赏、电商带货、游戏等领域发力。

“字节跳动系短视频已经将微视甩在身后,腾讯要想在短视频占有一席之地,靠微视做牵制远远不够,需要集团作战,将腾讯自家的产品与投资下的快手绑定,这种绑定不仅限于短视频+社交,也可能是短视频+小程序、短视频+电商等。”李锦清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