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G商用来了 牵手智能建造

时间:2019-08-05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黄子宁

8月2日,顺德区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携手”在顺德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5G融合应用区。

此外,顺德在早前也掀起了5G商用技术的“落地热潮”。例如在容桂、北滘等地,不少企业与各类运营商合作,推动5G商用技术与产品升级、产业转型融合发展。

关注:顺德建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

此次博智林机器人、华为技术与顺德区政府将“强强联手”,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和5G融合应用区。

如今,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构建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是本土企业碧桂园布局机器人产业打造的全资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在5G技术上成为全球“领跑者”的“世界500强”企业,两大企业“携手”,无疑会给产业变革带来巨大的能量。

在此次活动中,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总体协议,并在此大框架下,围绕三大核心业务方向,签订了5G示范园区合作协议、5G智慧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合作协议以及人工智能产业云服务中心合作协议。

据悉,下一阶段,充分发挥博智林在智慧建造和机器人方面的研发应用优势以及华为在通信设备和信息化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就5G技术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5G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三方展开合作。

未来,顺德也通过加快5G商用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开拓5G商用新的“应用场景”

当5G遇上了智能建造,将会产生不一样的火花。据悉,此次华为与博智林的合作,为5G商用开拓了一个新的“应用场景”。

在签约仪式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希望依托华为在通讯领域的先进技术,结合博智林在机器人谷智慧园区、产业云、智慧建造施工、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方面的经验和需求,为5G技术的研发应用提供更多的场景。

“相信在未来,机器人谷因为5G技术、机器人等的深度融合,能使得生活更美好,这是刚开始。”杨国强称,目前已在谋划将5G技术覆盖全园区,未来在机器人谷“集结”的数十万科研人员都能享受通讯技术带来的便捷。他说,依托5G技术,研发人员能研发出更多高性能的机器人产品和智能设备,最终实现智能建造的效果。

华为董事长梁华则称,依托5G技术,促进建筑行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通过这“两化”,能为行业提升效益、生产力。

另外,华为董事长梁华对博智林机器人的发展“点赞”。其称,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链服务商,正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华为愿意凭借多年来在ICT技术领域的积累,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与博智林在机器人通信领域深入合作,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服务布局,实现互通共融,以技术创新的力量驱动未来发展。”梁华说。

趋势:5G技术赋能“顺德制造”

伴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企业也加速布局5G技术的“落地”。

华为董事长梁华称,“5G技术可以广泛用在各类领域,如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能生产等,实现高效。”梁华称,5G对制造业产业而言,也是一场数字化、智能化的“革新”。

据悉,此前,北滘镇就推动“5G智慧小城”工作,依托5G技术,推动企业在工业制造领域开展工业云平台、设备数据采集、视频监控、无线厂房、柔性生产、无线工业网关、机器人、视觉质量检测、AGV小车、工业AR/VR、工业APP等应用场景的探索研究。

“现在的顺德,有家电制造、家居等数个千亿规模的产业,但未来要实现‘智能制造’,是迫切需要5G技术来支撑顺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会上说。郭文海表示,此次合作对于顺德有重要意义,“5G‘头部企业’与区内优势企业合作,共同推进5G技术在顺德‘落地’和应用,将助力顺德产业融合发展。”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郭文海承诺,未来,顺德区委区政府将支持博智林和华为在5G垂直领域应用深度合作。“希望这次顺德与华为‘牵手’是开端,未来盼更深入合作,将5G技术覆盖到全区。”郭文海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华为、博智林与顺德的合作,是基于加快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城市更新提质、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企业战略转型的共同愿望,按照广东省建设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和5G融合应用区的战略部署,高起点打造科技创新载体和产业发展平台,示范性构建顺德区全体系科技主导,通过5G技术“赋能”产业生态。

行动:企业纷纷“落地”5G技术

据悉,已有多个顺企“摩拳擦掌”欲在5G技术融合领域抢先“领跑”。

作为互联网家电新兴品牌,云米在此前AWE大会上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5G电冰箱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传统家电纷纷拥抱智能,5G技术的出现无疑对行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传统家电企业如美的、万和等,也纷纷对外宣称布局5G技术,推动未来产品和产业的“双升级”。

以美的集团为例,据悉,美的集团旗下的洗衣机、冰箱等事业部已启动5G技术项目试点,而微清事业部车间已实现5G网络覆盖。此外,美的集团还着力打造5G IoT实验室,推动物联网的发展。美的集团高级工程师、博士陈挺此前就表示,美的集团已正依托5G技术,有效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加快企业升级发展。

而位于容桂的顺企万和电气,同样与华为、中国电信合作,共同打造“万和·5G创新基地”,三方将共同组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质的5G技术应用团队,研究基于5G通讯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已全力开发5G技术相关的产品,如5G热水器、5G供暖、5G厨房电器等。

同样,依托5G技术,也对顺德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例如位于顺德中心城区的新能源汽车小镇,迅速落成5G基站,成为佛山首个5G科技小镇,并探索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触网”,为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企业入驻提供环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