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互联网、电子商务 职业教育人才抢手

时间:2019-08-0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蒋偲

智联招聘昨日发布《2019年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报告》,对我国职业教育人才的求职特点、就业景气度等进行了全面剖析。报告显示,当前大专和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对职业教育人才需求最多的行业并非制造业,而是互联网/电子商务。

大专中职

就业前景不错

报告指出,从人才供需关系看,当前大专和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分别为3.70和2.3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即1个大专学历的求职者拥有3.7个岗位机会,1个中职学历的求职者拥有2.3个岗位机会,表明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景气度较高。

传统印象里,对职业教育人才需求较高的是制造业。但调研却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对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高居榜首。“互联网+”的长足发展使得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体量领先,其对大专和中职人才的需求人数占比分别为15.48%、18.45%,CIER指数也均大于1,职业教育人才在这个行业就业机会较多。

除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外,保险、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对大专人才比较友好。中职人才就业景气度较好的职业还包括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保险、银行、客服/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

大专中职

工作黏性相对强

从跳槽周期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职业教育人才的跳槽周期高于本科和硕士及以上人群,其中,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周期又长于大专,表明职业教育人群的工作黏性和稳定性更强,对风险的偏好度更低。具体来看,中职人才的跳槽周期达35个月,即一份工作平均会做到3年左右;大专人群平均每份工作坚持27个月;本科人群跳槽周期为23个月;硕士人才跳槽周期仅为19个月,约一年半的时间。

薪酬方面,2018年以来,大专人才的薪酬水平较为平稳,当前为7227元/月,同比增长0.12%;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薪酬水平虽然较大专人群低1500元左右,但近两年增势较好,当前为5888元/月,同比提升4.32%。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