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团升级品牌形象、哈啰瞄准能源网络

时间:2019-06-17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卢云龙 潘敬文

上周,部分共享单车平台传来新动态:哈啰出行推出“哈啰换电”服务,铺设两轮基础能源网络;美团推动流量与品牌一体化,包括单车、充电宝、收款盒等均用上新颜色。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在用户需求上已到达饱和阶段,为找寻新增长点,一众平台均通过拓展新业务。本地市场方面,已确定近期将有新共享单车平台进驻广州,相关平台称会在用车价格上尽快为市民提供优惠。

现象:共享单车“跨界”能源业务

上周,哈啰出行确定与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以及科技生活服务平台蚂蚁金服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组建合资公司,推出哈啰换电服务业务,铺设两轮基础能源网络,为两轮电动车出行用户提供电池更换服务。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电动车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我们认为,能源是驱动这个行业变革的前提,哈啰立志联手产业伙伴共同打造绿色、智能、安全的两轮基础能源网络,让两轮电动车能源服务像水电煤那样普及。”

由哈啰出行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时我国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已突破2.5亿,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年产量超过3000万。宁德时代方面提供资料显示,电动车新国标对电池规格有明确要求,过渡期内国家计划完成从电池到车辆的全面升级,这就要求对市场上大量不符合新国标的存量电动车电池进行更新换代,宁德时代的优势正体现于此。支付宝方面认为,“技术+生态”是平台在公共出行领域最大的优势。在三方合资推出的换电服务上线后,支付宝将作为用户使用的入口之一,提供高效便捷的使用路径。

与哈啰出行“跨界”电动车领域不同,去年四月被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将要迎来“变身”。美团上周四宣布,未来美团大量在线下的触点和交互入口也将统一变更为黄色,包括单车、充电宝、收款码、POS机、收款盒、商家门贴等。据悉,单车未来在进行旧车置换时,将变为一款黄色为主的车辆,不再是过去的红色主色调,美团其他线下服务场景也将逐渐统一为黄色。

分析:用户饱和为求业绩新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哈啰、摩拜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用车价格在多个城市上涨,而据上述共享单车平台联系人告诉记者,国内的共享单车仍处于不赚钱的阶段。关注共享出行发展的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城镇居民的通勤费用应该保持在可支配收入的8%以下。此轮涨价之后,包括艾媒咨询在内的多个大数据机构分析显示,共享单车订单下降较少,人们使用共享单车的意欲明显减弱。“或因为用户量减少的原因,共享单车平台均积极找寻新的出行增长点。”

另一方面,出行平台的“跨界”,也被业内解读为“醉翁之意不在酒”。近一两个月来,哈啰频频传出在市场上寻求融资5亿~10亿美元的消息,不过均未获得哈啰官方证实。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李陶向记者表示,“一家拟上市公司若正在寻求融资,那么成功开发新业务将意味着企业价值的提升,同时企业估值也会上升,这样有利于获得更佳的融资机会。”

今年年初,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风云资本负责人侯继勇分析,摩拜单车已经成为美团App下众多应用的其中一环,未来或可见摩拜单车承担美团线下应用服务,包括美团骑手使用摩拜单车送餐的场景。

本地:新进企业要派免费体验卡

共享单车平台近期动作多多,而市民关注的广州市场则暂时未有更新动作。6月10日,广州市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公示期结束,摩拜、哈啰、青桔三个中标的共享单车平台均无申请退出广州市场,意味着未来广州共享单车市场将“三足鼎立”。

哈啰单车广州公关负责人表示,哈啰换电服务项目正在有序发展,如果涉及广州会进一步通知。哈啰单车则会在正式进入广州之后为广州市民提供“哈啰单车30天无限次免费骑行月卡”,借此让大众更了解哈啰。滴滴也表示在正式投放单车之后,会有不同方式赠送市民月卡。摩拜方面表示本月暂无最新用车价格变动通知。

ofo方面表示尊重广州共享单车招标结果,平台会用其它方式服务用户。根据相关要求,落选企业需要在中标结果公布之日起半年内自主回收其在本次招标的运营范围内的运营车辆。逾期未回收,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依照规定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