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16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吴黎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壮大数字经济。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和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的作用,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优先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进而推动我国各项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据有关机构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强。

中央历来对建设数字中国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在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的作用,对于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发挥数字经济平台创造、吸纳就业的能力,正是落实这一政策的重要途径。

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经济平台,正在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和新的职业类型。以阿里巴巴为例,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研究学院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创造的就业岗位4082万个,同比增长10.9%,其中包括1558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也包括2542万个上下游生产、制造、加工、物流环节等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等7个类别的新职业都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上涌现出来的。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伴随着阿里巴巴平台效应持续扩大,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的作用,能够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成立3年多以来,网商银行为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微型商家。截至2019年3月1日,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小微经营者。

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要提高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必须要充分发挥供给侧各个要素的潜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正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途径。通过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对传统企业进行信息化的深度改造,提高其生产率,同时也能够激发广大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和动力,进而从根本上实现信息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