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图告别 小众手机之殇

时间:2019-04-16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石飞月

“这是一封告别信,但也是一份回忆录,在说再见之前,想再回忆我们之间的故事。”4月14日晚间,美图手机发布告别信,正式向广大用户说再见,未来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集团接手经营。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创新瓶颈期,各品牌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趋同,小众手机的特色不再是特色,发展空间进一步压缩。在大品牌的挤压之下,美图和锤子手机就成为了被淘汰的品牌,而存活下来的品牌也不好过。在5G时代到来之际,如果能够把握时机和创新点,小众手机们或许还有翻身的一天。

发文告别

根据告别信中的信息,美图手机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但售后服务还是由美图手机来负责。

实际上,在去年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时,小米集团就宣布,该公司与美图公司于2018年11月19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是关于所有日后发布的美图品牌智能手机及某些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美图品牌全球独家授权,以及若干技术和域名的全球授权。

彼时,小米方面表示,美图的影像算法和技术将有助于小米为合作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拍照体验,此外,美图在女性用户中的优势亦将帮助小米不断扩大及丰富小米的用户基础。

在告别信中,美图手机回忆了发展历程,也坦承了告别的原因:“做一台让更多人变美的手机,所以它意味着小众,也意味着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财报显示,美图2018年全年营收为27.91亿元,同比下降37.8%,净亏损12.43亿元。而总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据悉,2018年美图智能手机业务亏损约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美图手机已经开始清仓。新上市还不到3个月的美图V7,刚发布时标准版售价4799元,托尼洛·兰博基尼限量版6799元,而顶配版本售价更是高达10888元。不过现在来看,顶配产品似乎并未上市,现在官方以“收官之作”的名义将手机降价,标准版售价降到了3999元,托尼洛·兰博基尼限量版售价已经降到了4499元。

“美图手机销量一直不佳,五年间,美图手机共推出10余款手机,共售出350万台。2018年,美图智能手机仅推出一款新机,年内智能手机销量共72万台,不足2017年的一半。再做下去,美图手机也不会有什么起色。”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说。旭日大数据显示,2018年美图手机的出货量只有0.62%,甚至不及锤子手机的出货量。

小众没落

在龙争虎斗的手机市场,美图的境遇并非个例。锤子也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从年初到现在,锤子科技已经变卖了不少资产。该公司部分专利使用权已经被字节跳动收购,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也已改签劳动合同到字节跳动;上个月,锤子科技孵化的一个生态链品牌畅呼吸也被出售给优点科技。此外,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多次被冻结。

伴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头部品牌集中程度增加,小众手机的市场遭到进一步挤压。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分析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缓,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品牌对中小品牌的挤压尤其严重。美图手机虽有明确的人群定位,但拍照技术已经成为手机品牌的基础能力,竞争格外激烈,美图难以构筑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目前看来,少数依然存活的小众手机品牌只剩一加了,不过,因为一加的主要销售市场在海外,所以并没有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的牺牲品。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报告显示,在全球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一加已位列安卓阵营第五名。在北美,一加与T-Mobile合作,成为首个以高端产品打入美国主流运营商渠道的中国品牌。

此外,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一加手机已经成功进入美国高端手机市场前五。在西欧,一加在高端安卓手机品牌中位列前三,在芬兰市场连续26个月成为当地最大运营商Elisa的手机单品销量冠军。

5G机遇

面对激烈的竞争,美图背靠大树的选择不失为明智之举。未来,美图手机将成为小米矩阵中的一员。在日前的美图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与小米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开始,进度符合预期。4G到5G可能遇到平台支持问题,可能影响5G产品发布时间,但双方整体项目合作已经展开。双方首个合作项目预计会在年中6-7月左右公布。

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转发美图手机告别信这一新闻时评论称“很快再见”,意味着首款“小米牌”美图手机即将到来。

对于被小米接手的美图手机,丁少将认为:“依托小米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资源以及供应链资源,纳入小米生态体系后的美图手机在女性垂直市场有望获得一定的生存空间,也将弥补小米在女性市场的缺失。”

但他也指出,小众品牌的生存确实很艰难,尤其是在5G、IoT时代,技术和生态体系上的差距很难弥补,除了走美图模式之外,还可以向手机之外的市场探索多元化的可能。

如今正值智能手机行业寒冬之际,手机厂商们都期待5G时代迎来新的换机潮。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 5G对产业链上的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尤其是中小手机厂商,也包括小众手机品牌。

“前两年,小米手机把山寨手机给颠覆了,但现在,华为、OPPO、vivo又把中小手机厂商给挤出了市场,TOP 6之外的手机厂商都非常艰难,未来只能等待5G时代,手机业要看看5G时代能否重新洗牌。”康钊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