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产手机押注 海外新兴市场

时间:2019-01-28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许隽

近日,小米一纸任命书砸下,宣布要成立非洲地区部,同时准备重整东南亚区域市场;与此同时,OPPO宣布在印度建立研发中心,全力冲击国际市场……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国产手机品牌发展的主战地,而能否抓住5G、AI、IoT的发展机遇,或将成为各品牌厂商在海外市场中致胜的关键。

小米成立非洲地区部

去年12月,小米通过人事调整首次在内部明确了“中国区”概念;近日,该企业又宣布要成立非洲地区部,同时重整东南亚区域市场……种种迹象表明,小米目前的市场重心已逐渐往海外转移。其中,除印度外,非洲区业务在小米集团内部的重要性也有所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市场的疲软驱使着各品牌将目光转向海外。IDC报告显示,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小米在国内的手机出货量下滑了10.9%;同时期内,其在印度方面却取得了重大突破,财报显示该季度内小米以27%的市场份额位列印度第一。总体来看,印度市场的迅速成长带动了小米在海外的手机出货量增长,为该企业带来了220亿元的海外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市场下行给小米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即时通讯、社交媒体、信息和娱乐等互联网服务的普及,非洲手机市场也将迎来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换的热潮。资料显示,尽管当下功能机仍占据着非洲地区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越来越多当地消费者正被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的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所打动,成为这些品牌的新增用户。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另一国产品牌“传音”已凭借本地化优势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非洲手机之王”。去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该品牌手机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达34.9%,总份额排名第一。因此,未来小米等其他国产品牌要进军非洲,将不可避免地要与“传音”打响攻坚战。

国产厂商纷纷押注印度和欧洲市场

目前,国产各手机厂商正在加速出海,欧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地区无一不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中,机构预测称2019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将增长12%,出货量预计可达1.6亿部,或将成为全球唯一增长的主要智能手机市场。正因如此,无论是行业巨头三星、苹果,还是国产品牌华为、小米、OPPO及vivo,都不约而同地将印度列为本年度重点发展的市场对象。

据了解,OPPO于去年底在印度成立研发中心,将聚焦产品本地化,专注软件、影像、通信网络等领域,深入拓展用户群体;本月初,苹果CEO库克在采访中宣布“未来将押注印度市场”;华为明确表示要“成为将来能够存活下来的智能手机厂商中最强的一家”,荣耀则放言要在“三年内做到印度市场第一”,由此可见,印度作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今年将成为各大品牌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华为持续发力欧洲市场,截至目前已在德国、芬兰等欧洲和中东地区的6个国家跻身前四名榜单,在法国、英国和捷克则进军TOP5之列;此外,小米在去年上半年拿下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四名席位,OPPO、vivo也频频在欧洲市场推出智能手机产品。

分析指出,随着国产品牌纷纷“出海”,未来海外市场将同样迎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各厂商在打入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采取理性、恰当的市场战略,从市场痛点、难点出发推出符合本地用户特征的产品(如超长待机、多卡多待等),从根本上打开市场局面。

海外市场将成国产手机主战场

信通院相关报告指出,去年全年国内手机出货量达4.14亿部,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15.6%;手机行业表现疲软,使得包括小米在内的各品牌销量、出货量都出现下滑。正因如此,当下各手机厂商发力海外市场,也是为了在5G和折叠屏时代来临前找到一个阶段性的、稳定的业绩增长点。

权威人士指出,随着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今后海外市场有望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主战场。以荣耀为例,据了解,该品牌在去年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70%,海外销量整体占比超过25%。“到2020年,我们要跻身全球前五。”荣耀总裁赵明曾在采访中表示,要争取尽快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比突破50%,未来走国际化发展路线。

此外,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新贵企业,也铆足了劲准备冲击海外市场。“全球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中国市场增长乏力,因此手机出海是厂商必然的选择。”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曾在采访中表示,除根据地区属性推出各具特色、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产品外,未来各品牌能否抓住5G、AI、IoT的发展机遇,将更多年轻用户吸引到各自的生态链中,也将成为品牌在国际市场中致胜的关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