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今年“双12”为啥有点冷?

时间:2018-12-13来源 : 扬子晚报作者 : 范晓林

“难道跟寒潮来临有关?今年‘双12’为啥有点冷?”“双12”来临,扬子晚报记者听到不少网友这样吐槽。据来自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预计,截至昨晚5点,全省快递揽收量和投递量均为平时的2倍,而今年“双11”当天相应数据则是平时的4倍。

“双12”比“双11”冷清了好多

“相比较于一个月前‘双11’的熬夜抢购,这个‘双12’的确冷清了好多。办公室里不再处处可闻什么品牌促销力度大,网友也不再晒买买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有这样的感觉。

据该中心统计,今年“双12”电商大促,除了淘宝、天猫、聚划算、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阿里系“阵营”外,也有包括京东、拼多多、苏宁、网易考拉、抖音在内的近百家电商平台“搅局”参与。但总体而言,今年“双12”电商大促总体来看是偏冷淡,无论从广告投放、促销资源、品牌参与,还是用户参与度、平台重视度、媒体关注度等多项指标来看均不如往年,如同“寒潮”覆盖全国一样“遇冷”。

五大原因,让“双12”变得像鸡肋

“第四季度是零售的黄金期,10月有国庆长假,12月有圣诞节和年底大促,因此夹在中间的‘双12’有点像鸡肋。”据曹主任分析,究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第一,此前一个月内就有“双11”和“黑五(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两大网购节促销攻势,让不少消费者无论在消费预期、网购冲动情绪,还是财力支出方面,都已经透支消耗了不少,多数消费者在上一轮购物狂潮后进入休整和反思期,消费热情和预算普遍下降明显。同时“黑五”和“双11”刚买的日用品还没有用完,所以短时间难有再次参与网购血拼的兴致。

第二,在经历了“双11”和“黑五”的网购狂欢后,各大电商在享受前期两大网购节成果的同时,也深感消费者“双12”会出现购买乏力和对“造节降价”的麻木,因此电商平台促销力度也已远不及“黑五”和“双11”。

第三,一味地降价大促“被动过节”对品牌和价格政策带来的伤害也是严重的,不少优质品牌对于电商频繁密集而又不计成本的“大促”内心已有抵触情绪。

第四,“双12”因为前有“黑五”和“双11”,后有圣诞、元旦及春节年货大促节,因此从时间节点上看,“双12”未免被商家和消费者视为“鸡肋的尴尬”。

第五,电商在我国发展已有20个年头,已经进入“下半场”——线下“新零售”。过去电商更多是与线下零售业“抢饭碗”,如今更多是输出赋能、改造升级,如果说“双11”是属于线上新零售的节日,那么“双12”就是属于线下新零售的节日,如口碑饿了么“双12”吃喝玩乐节参与商家达200万家,更注重开拓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