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双十一”来临 谨防网购陷阱

时间:2018-11-08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梁晓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开始张罗购物清单,摩拳擦掌。各种网络电商平台早在10月底就开始大规模促销预热,然而各种各样的消费网络陷阱也随之而来。

笔者从新兴县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市民网购遭遇消费陷阱的事时有发生。对此,新兴县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抢购商品的同时要学会防骗,谨防网购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盲目跟风、冲动消费,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网购商品遭遇退货难

近年来,网络消费发展迅猛,但一些电商平台及经营者也暴露出货不对板、价实不符、假冒伪劣、刷单炒信、信息泄露等问题,消费者网络消费投诉量连创新高。

最近,新兴县消费者梁女士来电反映,其于2018年10月13日通过网购向新兴县某厨具店购买1个不锈钢锅,由于有质量问题寻求退换,但一直解决不了,希望新兴县消委会介入帮忙解决。

据了解,消费者梁女士拨打政府服务投诉热线12345,反映其通过网购向新兴县某厨具店购买1个价格为318元的不锈钢锅,其在10月15日收到不锈钢锅时发现锅底有霉点,曾多次联系网店反映情况和要求退货,但遭到拒绝,梁女士于是投诉至新兴县消委会请求处理。

接到投诉后,县消委会迅速派出辖区分会工作人员前往该网店了解情况,商家承认梁女士反映的不锈钢锅底有霉点问题的事实。经向商家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质量“三包”等有关法律法规,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经营者同意为消费者退货退款,消费者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同时,新兴县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六条第二款“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的规定。

上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万元

“对于网上购物,很多发现质量有问题,但是商家却不肯退换的这种行为屡屡发生。”新兴县消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应该多熟悉电商及相关经营者的常见价格手法,在参与网络消费前,尽量先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所购产品的质量、价格情况,不要相信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虚假折扣所迷惑,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远离售假问题多发、整改态度力度差的电商平台。

据统计,2018年10月,新兴县工商局12315中心、新兴县消委会接到群众来电、来访、来信共125件,其中咨询63件、投诉51件、举报11件。消费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修车、饮食、餐具、燃气、食品、装修材料、日用品、客运、鞋子、衣服、保健品、美容美发、电讯、住宿、电影、网络等,投诉举报处理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万元。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节,新兴县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消费者首先要了解网站的经营资质、商业信誉等情况,尽量选择开办时间长、实力雄厚、有良好口碑的网站;二是在购买前,先查询一下买家对于该网站、商品的总体评价,并与商家充分沟通,注意保留促销宣传图片、活动细则、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等信息,防止商家事后不认账;三是应通过安全的手段支付货款,付款时尽量采用支付宝或货到付款的方式。此外,消费者可以尽量避开购物高峰,以免因物流公司不能及时发货,造成收货延时。同时,收货后应当场验货,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特征一致,确认商品无质量问题再签收快递。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