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百度世界交出AI应用成绩单 落地国民经济三大产业

时间:2018-11-02来源 : 北京晨报作者 : 韩元佳

公园里能刷脸的智慧跑道,行驶在景区中的无人小巴,街头上的智慧红绿灯,提升工业效率、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的综合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时代的落地应用正在朝我们走来。在昨天召开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全面展现了AI在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及制造、医疗、交通等各大领域的应用落地,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更加美好的AI生活图景。

全球首个AI公园正式开放

“今天我们让公园充满AI,未来我们会让整个世界充满AI。”在海淀公园,无论是无人驾驶小巴车、智能跑道还是小度智能亭、AR太极都吸引了游客的目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现场透露,百度和海淀区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AI公园正式开放,市民可以去公园体验科技带来的不同。

公园里最受欢迎的要数基于Apollo平台研发的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这辆体形小巧,外形圆圆滚滚的小巴装有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可以精确识别路面的交通线、车辆及行人,实现无人驾驶。

除了小巴,百度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也再次加速。会上,李彦宏与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共同揭晓了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计划: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在家庭场景,基于百度DuerOS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Endless Conversation而研发的智能硬件令人印象深刻。据悉,全新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Pro变得对答如流,能够更加聪明地理解语义。百度的AI技术还让内容获取变得更加顺畅。在论坛现场,百度副总裁沈抖通过百度App语音搜索“领带怎么打”,精准匹配到了相关短视频。沈抖透露,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落地,百度App将以文字、图片、多种类视频等全方位覆盖的交互方式,帮助用户全方位、高效便捷的获取和消费内容,开启一轮基于内容消费+服务需求的新消费模式。

推出百度AI城市“ACE王牌计划”

本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还宣布推出百度AI城市“ACE王牌计划”。据悉,这是一个全栈式解决方案平台,基于百度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等技术和能力,打造城市级平台生态。李彦宏表示,百度AI城市将率先落地北京和上海。北京将打造成为超大型城市智能化治理样板,而上海则以超前理念探索构建智能新城。

从智能的车,到智能的路,再到智能的城市,百度“让复杂世界变得更简单”赋能的场景越来越大。“过去的城市是被动的,它并非没有知觉,只是没有醒来。”百度智能城市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孙伟认为,AI将唤醒沉睡的城市,让它变成鲜活的、成长的,能听懂看懂的智能体。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非常强大的AI能力,这也正是百度多年来专注思考和擅长的。为此,百度宣布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十余位专家,成立百度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为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交通新基础设施的构建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百度AI加速渗透国民经济三大产业

百度还交出了AI在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落地的成绩单。在农业方面,农民通过使用百度云与麦飞科技合作的农业遥感智能监测系统,引入边缘计算,对农作物病虫害实施智能化监测,并完成精准施药,能够将农药使用量降低50%。百度正利用AI能力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打好中国粮,端好中国碗。”

在工业方面,百度与拓疆者合作的无人自主挖掘机,是世界上首台基于视觉技术构成的低成本、可量产解决方案的工程装备。“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后场村找百度。”李彦宏的调侃背后,其实是一组制造业AI化带来的数字变化。据悉,采用百度的无人自主挖掘机,能够将人力成本减少40%,实现工程收益提升50%。

在以医疗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百度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AI眼底筛查一体机,在更基层、更偏远、眼科医生还无法触达的地方帮助病患筛查,尽早发现致盲风险、及时就医。李彦宏还宣布,百度公益基金会将捐赠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应用在全国500个贫困县的医疗点,预计覆盖5600万风险人群。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