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0年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

时间:2018-10-25来源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 吉蕾蕾 王荆阳

10月20日,观众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神奇海昏”展馆观看VR影片《海昏故事》。吉蕾蕾摄

编者按:VR技术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将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催生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

10月19日至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VR(虚拟现实)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举办。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汇聚国内外VR领域领军企业,向人们展示了VR/AR(增强现实)技术研究、产业现状、行业应用以及发展方向。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VR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下一个万亿元新兴市场。

技术加速走向成熟

10月20日,开馆还不到半小时,波音737模拟飞行器展台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龙。驾驶舱内,南昌大学学生刘云飞正戴着VR眼镜体验飞行驾驶乐趣。他一边听飞行教练讲解,一边有模有样地“驾驶”着飞机。体验结束后,意犹未尽地说:“自己仿佛真的在操控飞机一样,太逼真了。”

与刘云飞一样惊叹VR技术神奇的观众并不在少数。坐在“神奇海昏”展馆一驾复制的汉代王侯马车上观看VR影片《海昏故事》后,秦女士摘下VR眼镜感叹道:“以前只听说过VR,体验之后觉得真是太神奇了。VR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感觉就跟穿越到汉代一样。”

“神奇海昏”展馆工作人员介绍,VR眼镜中播放的《海昏故事》是以汉朝海昏侯刘贺为主线,讲述其在海昏境内“封侯建城”的故事。观众在影片中可以完成2000年的时空转换,一睹当年海昏侯国的繁华盛景,还能提前畅游即将建成的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科研与产业处处长陈洪表示,文化消费将成为VR/AR应用的一大潜力市场。“无论是博物馆中的文物还是留存至今的历史遗迹,目前向观众传递的信息都存在不完整的情况,VR/AR技术能弥补这一遗憾,尽可能多地还原传统文化,并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知。”陈洪说。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VR技术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将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催生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也表示,经过10多年发展,VR/AR技术正逐步走向成熟。目前国际上VR/AR技术已逐渐成熟,全球VR产业生态初步成形。

规模呈指数级增长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VR技术的关注度和理解力不断提高,虚拟现实技术正不断地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市场需求、行业应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超过150%,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4%;虽然国内市场规模目前只有160亿元,但已开始呈指数级增长。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教授表示,如今VR产业已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在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制造、建筑等领域都开始有了实际应用,并加速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VR发展还处于爬坡期,大规模成本高昂的设备投入之后,VR相关应用和内容创作也要跟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举例说,以数据作为资源的VR/AR出版不仅能为用户的体验式阅读、沉浸式阅读、跨时空阅读提供新情景,而且还能挖掘纸质出版物长期忽略的数据价值,解决出版社难以采集的使用、反馈、评论等交互数据问题。

随着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智能VR/AR将会更加深刻地影响出版业态和全民阅读方式,“传播+阅读+沉浸式体验”、虚拟与现实并存的新业态将为人们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不过,目前VR出版仍面临大数据发展不充分、模型数据量不足、知识服务模式不完善等问题。柳斌杰认为,出版单位要通过研发先进、安全的智能出版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集中开发内容生产和数据聚合的智能出版软件,构建完善的智能化供给服务体系,才能推动中国出版业跨入智能化时代。

虚实结合才有未来

虚拟现实的崛起,未来可能彻底改变地产、游戏、旅游、工业制造等行业。但与会专家也表示,当前VR产业尚未进入超级爆发期,VR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仍需要时间。

“比如,(公路)摄像头如果不跟互联网结合,可能只是一个罚款工具。但是,当它连上网,接上计算能力,就可以用来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只有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结合,VR才能从一个玩具,真正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制造业是制造和服务的完美结合,这正是VR产业大有可为之处。

当前,全球V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演进,中国与发达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基于虚拟现实生产开发的工具,能够显著提升产品设计和生产效率。”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极大提高生产效能。

近年来,工信部也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推动VR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2016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明确提出要加强VR/AR技术创新;2017年,工信部又印发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近期,工信部还将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国VR产业的发展思路与目标。

“世界VR产业大会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窗口,成为引领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苗圩表示,下一步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的认识,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制造、商贸、研发、政务、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普及,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