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短视频沉浮:一下科技起大早赶晚集

时间:2018-10-16来源 : 千龙网作者 : 佚名

下架近3个月的秒拍和波波视频在10月13日重新上架,但一下科技面对的竞争局面已然变天:快手、抖音双雄争霸,腾讯来势汹汹。重新出发的一下科技,需要在业务矩阵上作出取舍。在短视频产品恢复上架的当天,一下科技将一直播转让给微博的消息传出。种种调整标志着这家公司不得不调整策略,从行业领先者变成了短视频的赶路人。

两款App恢复上架

沉寂一个多月后,一下科技创始人、CEO韩坤10月12日发布微博:“心怀感恩,重新出发”。一天后,他通过全员信宣布秒拍和波波视频重新上架,这距离两款App下架已经近80天。

根据国家网信办微信公众号7月26日消息,国家网信办联合工信部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视频平台,包括秒拍和波波视频等12款App被下架。在这一轮整改中,一下科技是唯一一家同时被下架两款产品的企业,而且处罚规定为“无限期下架”。

据了解,秒拍和波波视频均定位于短视频,前者上线于2013年,一经推出就被微博作为内置短视频应用,属于国内首批短视频产品,也是一下科技推出的首款App和核心产品。波波视频则是一下科技的新秀产品,于2017年9月上线,当时短视频战场已聚齐几乎所有互联网头部企业。波波视频作为后来者,发展却异常迅猛。

多个第三方机构均通过数据佐证了波波视频的进击速度。智察大数据显示,2018年3月,波波视频月活跃用户数为7608.38万人,位居今日头条系短视频和快手之后,排名行业第五,甚至超过了秒拍。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波波视频则挤进了《用户规模千万级以上玩家增速TOP20 App》榜单,排名13,2018年6月月活跃用户4508万人,复合环比增长率为11.9%。

黑马产品在今年7月的整改中折戟,对一下科技的发展影响巨大。在宣布上架的全员信中,韩坤承认,“管理和觉悟没有跟上产品的快速发展,当秒拍和波波视频成为一些互联网负能量视频的藏身之所时,我们还在为数据增长而兴奋”。他还表示,在重新上架后,一下科技将对短视频App进行大改版,将产品从“好玩”调整到“好用”,定位调整为原创高品质内容社区,对内容创作者进行分级管理。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登录App Store发现,秒拍和波波视频仍未重新上架。对此,一下科技方面表示,“苹果的审核流程要慢一些,肯定能上”。

直播业务并入微博

有得就有舍,一下科技短视频产品上架的当天,一直播被收购的消息甚嚣尘上。10月13日,有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告诉媒体,一直播业务已正式并入微博,双方团队保持独立运营,未来会继续加深合作。

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也有诸多微博收购一直播的迹象。用户“魏延”此前称,“微博已经开始走收购流程了,预计11月完成”。另有自称一下科技员工的用户在近日爆料,“一下科技已经搬到新浪总部大厦了”。

对此,知情人士郝昊(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是事实,一直播属于业务合并到微博,未来一下科技和微博双方团队也会持续进行深度合作”。 不过,微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没有官方消息”。一下科技方面也未有官方回应。

即使这样,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微博方面确认收购一直播只是时间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一直播为一下科技旗下的直播互动App,于2016年5月上线,较YY等直播前辈们入局时间较晚,但是从一开始一直播就拥有微博的流量支持,承担着微博直播业务的支持职能。

微博用户不需要安装新的应用,就可以通过一直播在微博内直接发起直播,也可以通过微博直接实现观看、互动和送礼,用户使用门槛低。与其他的直播平台不同,一直播在上线之初主打明星直播的概念,刚上线时就聘请贾乃亮为一直播首席创意官,上线两个月,就有300多位明星开通一直播与网友互动。

根据2017年7月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夏季报告》,一直播以5970万月度用户规模排名直播榜榜首,YY1997万居第二、映客1545万排第三。进入2018年,直播行业整体下滑,QuestMobile在《2018年上半年大报告》中甚至未对直播行业数据进行单独披露,在2018年6月月活用户规模5000万以上的榜单中也不见一直播的身影。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8月,一直播月活用户为982.8万人,分别为独立直播App第一名YY live和第二名虎牙直播的46.38%和67.89%。2018年,虎牙直播和映客还先后上市,资本市场对直播平台的态度趋冷。

“老前辈”补课短视频

“业务调整的背后,是一下科技对短视频赛道的不甘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毕竟在尚无今日头条系和腾讯短视频集团军的时代,秒拍曾经是短视频上半场的爆款产品。

一下科技早期的迅猛发展让资本趋之若鹜。公开资料显示,2012-2016年底,一下科技共完成6轮融资,仅在2015-2016年就获得共计3.2亿美元融资。

在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看来,一下科技之所以前期在短视频市场十分出挑,跟微博有莫大的关系。微博参与了一下科技从2013年7月到2016年11月,从B轮到E轮的融资。与一直播一样,秒拍也是微博内置的短视频功能,在微博的视频栏目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出自秒拍。一下科技与微博的合作也一直在升级,2017年底,前者为解决微博视听牌照问题推出了短视频平台酷燃,微博视频则为酷燃上线流量入口。

与微博的亲密关系,让一下科技具有可观的流量优势,但是在头部互联网企业猛攻短视频的背景下,秒拍仍然掉队明显。

根据智察大数据,2018年3-7月,秒拍的月活用户规模始终排名在前十名边缘,这5个月间仅有一个月月活用户规模环比增长率为正,以秒拍下滑最严重的2018年5月为例,秒拍月活用户数为1059.04万人排名第八,环比下降10.69%,行业前三名快手、抖音和火山小视频月活用户数分别为27036.95万、24574.04万和16272.77万人,相应环比增长为41.27%、21.65%和78.99%。

“为了弥补差距,一下科技需要做聚焦。”李锦清认为,“相比直播,短视频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仍处在风口中,也是下一代社交的载体,微博必然不会放弃,这样一下科技就有机会,将直播业务并入微博,可以为一下科技在短视频市场留出更多的精力。”

事实上,一下科技已经为补课短视频做好准备。据郝昊透露,在秒拍和波波视频上架后,一下科技“会加大补贴和广告投放”。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