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社交电商进农村,有啥新玩法?

时间:2018-10-16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冯玲玲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38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950亿身家首次上榜。榜单背后,除了对这位新晋富豪的关注,还有对“社交电商”的探讨。

所谓社交电商,是指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化的元素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现象,时下流行的小红书、拼多多、闲鱼等平台就是社交电商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社交电商以其裂变式的成长速度不断刷新市场认知,成为新的万亿市场风口。研究报告显示,社交电商自2013年出现后连续五年高速发展。2017年社交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6835.8亿元,预计2018年社交电商有望维持其迅猛增长的势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平行分论坛“社交电商 赋能农村”上表示,以人为核心的电商时代已加速到来,电商与社交的融合发展已成普遍趋势。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社交电商有不少新机遇,大有可为。”王永昌直言。他建议,未来社交电商可以继续在商业模式、标准化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社交电商如何赋能农村电商?

在社交电商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农村电商也释放其巨大的经济潜力,逐渐发展成为一片蓝海。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后,农村也因此成为电商的重要阵地,电商企业纷纷“到农村去”,短短几年间,农村电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2017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

今年上半年,农村电商发展依然保持强劲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农村地区网络零售规模不断扩大,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322.8亿元。

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还体现在农村网店和“淘宝村”的不断扩张。报告指出,2017年农村网店达985.6万家,同比增长20.7%,带动就业人数超2800万人。“淘宝村”总计达2118个,同比增长62%。

“农村电商市场远未达到饱和程度,市场空间依然很大。”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说。

时下火爆的社交电商,能否成为农村电商挖掘市场潜力的新引擎?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在论坛上指出,数字技术的进步让中国经济获得全新活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代表之一,社交电商正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李鸣涛看来,社交电商使农村电商的产品对接更有效、更直接、更便利、更多样化。未来农村电商的模式会向多元化发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等也是农村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

浙江省丽水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冠军称,社交软件的兴起和流行赋予了农村电商新生命,互动社群的日益丰富为社交电商实现了更好的传播分享,生态环境体系也赋予了农村电商新的能量。

周冠军指出,社交电商有效解决了农村电商的要素制约问题,为农村电商增添了新的发展路径,很多农产品凭借社交电商一跃成为网红爆款。

“在社交电商强大的能量推动下,农村电商和社交电商都将迎来新的增长点。”周冠军说。

前景尚好,瓶颈如何突破?

尽管农村电商的发展在近几年取得良好成绩,但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

中国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表示,农村地区人才相对匮乏,物流设施不配套,农产品上行仍面临诸多挑战,而且农产品品牌建设较为滞后,因此在农村电商的发展重点及布局方面,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或引导政策。

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处处长、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白澄宇看来,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还不平衡且不充分。工业品下行基本上畅通无阻,但农产品上行还有很多困难和障碍。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东部地区远远领先中西部其他地区,东北地区农村电商发展较为落后。

对于如何突破农村电商的发展瓶颈,张国表示,一要提高电商交易效率,加快信息捕捉和市场反应;二要加强第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供应链;三要坚持以工匠精神来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四要树立数据思维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研究消费市场。

“2017—2018年中国农村电商走到了历史转折点,未来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逐步走向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李鸣涛说。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