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政府背后的腾讯政务云

时间:2018-09-2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佚名

近日,广东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上线几天访问量就突破300万次,成为继粤省事小程序民生服务应用之后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数字广东建设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温度,其背后的科技力量功不可没。

9月26日,由腾讯云主办的“数字政府背后的云科技——2018腾讯政务云媒体沟通会”在广州市国际媒体港举办。会上,由到场嘉宾与观众共同探讨在数字广东建设中,政务云如何助力并改变政务民生服务,腾讯云如何在背后做技术支撑等话题,汇聚多方视角来解读与讨论腾讯政务云在政务体系中的技术价值与社会意义。

广东省数字政府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与改革,利用腾讯云的技术优势以及对新技术应用的敏感性,打造政务云平台。对公共数据进行梳理,与原有数据进行对接,顺藤摸瓜探索数字化样板,共享共治,以达到数字政务的运行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目的,打破政府信息系统每一层级间所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大数据的慧智新能力。

云技术聚焦3大层面,实现应用落地

腾讯云作为腾讯技术能力的对外开放窗口,已将自身所拥有的大数据和AI技术优势布局于各行各业之中。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CEO王景田在会议上表示:在数字政府中,腾讯云始终致力于一个目标,三个角色方针,忠于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充分发挥企业与行业间连接器、工具箱、生态共建者的三个角色作用。

(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广东CEO王景田介绍《建设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广东CEO王景田介绍《建设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对于与人们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政务民生服务领域,腾讯云也积极参与并投入建设,携手广东一同构建“数字广东”政务生态体系,为政府、企业单位及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构建政务民生的全新模式。在会议上,数字广东产品规划设计部提出要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并同时对这3方面的数据与应用做了详细解读。

在大众应用层面上,选择常用场景和高频事项入手,简化和升级民生业务办事流程,让大众少跑腿或者不跑腿,少提交资料或者不用提交资料。由此推出的全国首个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就是最为典型的腾讯云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案例。将广东的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采用腾讯云身份核验技术,通过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所有上线政务服务,其中包括社保、户籍、交管、残疾人专门服务等,实现了系统性的,多人群全方位覆盖,通过指尖触达的方式使日常事项的办理流程更加方便快捷。

(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数字广东副总裁陈妍介绍《数字政府背后的民心民意》)

(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数字广东副总裁陈妍介绍《数字政府背后的民心民意》)

在企业应用层面上,在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所拥有的营商环境优势下,如今凭借数字广东这种优势再度被强化。在原本拥有的“一窗办、就近办”的实体办事大厅的格局中,依托省级政务云平台的基础能力,实现对全省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汇聚,形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前不久广东政务服务网的上线,打通了政府各部门数据,让企业办事更顺利,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加速推进了外部政务服务和内部审批的全流程一体化。

(腾讯云政府行业技术总监、数字广东公司总工程师王刚介绍《政务云2.0懂业务的政务云》)

(腾讯云政府行业技术总监、数字广东公司总工程师王刚介绍《政务云2.0懂业务的政务云》)

在政府公务层面上,腾讯政务云在政府的内部办公管理上,基于政务微信,将推出覆盖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的统一协同办公平台。通过部署在安全可控的政务云上,有效提升政府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并有效实施政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发展,并以广东为首,进一步加快各城市全面数字化建设。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广州计算机协会理事长,广东重大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主任范冰冰介绍《后信息化时代的电子政务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广州计算机协会理事长,广东重大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主任范冰冰介绍《后信息化时代的电子政务发展》。)

腾讯云技术连接,政务云全力布局政务全生态

据IDC调查显示,2018年政务云将从IaaS层建设为主的1.0阶段进入到以数据集中、PaaS服务建设为主的2.0阶段。会上,广州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广东重大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范冰冰教授称:腾讯数字广东政务云2.0是作为整个平台战略考虑,是IaaS层、PaaS和SaaS层的全面诉求,并以腾讯长期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积累,是领跑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

政务云2.0的关键基础在于腾讯云以云计算技术所搭建的数字政务平台,从而向应用方向迁移进阶。因此,构建统一安全的政务云平台成为了建设“数字广东”中重要的一环。而其技术运用主要体现为PaaS层和SaaS层的能力释放作用,通过PaaS层支持灵活的效率开发能力和SaaS层成熟的应用落地能力为政府乃至相关企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从数字广东的最初规划到腾讯政务云平台的建立、云技术能真正的实现实践落地,体现了广东自始以来的勇于尝试勇于追新的改革开放精神和政务云对广东数字化建设的推进作用。与此同时,展现了腾讯云技术通过政务云平台对广东政务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和对整体社会进步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