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火热的人工智能,凭什么吸引资本的目光

时间:2018-09-2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桑彤、潘清

火热的人工智能,凭什么吸引资本的目光

正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投资界人士难掩兴奋之情。人工智能AI乃至“AI+”产业,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也吸引着全球资本的目光。

人工智能火热的背后,是产业的快速发展。最新公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中,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列全球第二,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额占到了全球的60%,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

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球和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规模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上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规模达395亿美元,中国融资总额达277.1亿美元;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融资1208笔,中国占到了31%。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从2012年开始迅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已达到1011家。

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吸引众多资本的目光,在业界人士看来,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全球经济格局和经济结构。同时,从国际视角看,人工智能是全球同台的技术革命,已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密钥”和“重要砝码”。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直言,人工智能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是一定要布局的。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是科技、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第五个技术周期,人工智能可能是第六个技术周期的里程碑。

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侧重点并不相同。在融资金额分布上,美国公司集中在处理器、芯片等基础层,中国公司则更加关注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应用层。其中,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动驾驶三大领域是中国市场中最为吸金的三个领域。

中金公司研究部黄乐平表示,过去两年,大量资本进入AI技术初创公司,尤其集中在视觉与语音技术领域。但现在看来,AI技术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拥有数据的垂直行业公司,如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今日头条,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金融行业的平安等,这反映了AI落地逐渐从“AI+”向“+AI”转变。

毕竟,以算法起家的AI技术头部公司估值已非常高昂。从商汤科技估值45亿美元,寒武纪估值25亿美元来看,这类AI公司的投资窗口已基本关闭,寻找在细分行业中利用AI技术做改造的投资机会是更可行的做法。

在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看来,人工智能很快会和互联网一样,变得更像一个基础设施。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更多机会是在各个应用领域和产业的结合。

在全球资本都在关注的当下,上海也在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把人工智能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上海市杨浦区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母基金、深兰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并购基金接连成立。

未来,在政策与资本双向利好以及人才升级的驱动下,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将如火如荼,为社会各领域全面赋能。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