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本土内容王牌 UC征服印度市场

时间:2018-09-19来源 :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 王峥

9月13日,UC发布“U创计划”,UC国内业务总经理吴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UC将在一个财年内拿出5亿元用于内容生态建设,持续扶植和投资优质创作者,并将长期培养新锐原创作者。

对于内容投入,阿里从不手软。移动互联网时代,UC凭借信息流服务,在全球领域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互联网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例如印度。

截至2017年统计,印度人口总数达到13.39亿,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19%。在人口密度如此之高的土地上,互联网技术、内容欠缺,让中国巨头嗅到商机。

从印度新德里国际机场走出来,可以看见两块巨大的广告牌,左边是蓝色的VIVO,右边是绿色的OPPO,连上WiFi网上小米的广告铺天盖地。在这个全球人口数量排名第二的国家,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中国巨头随之迈进。

UC在这样的环境中,打出本土信息流的王牌,与谷歌Chrome浏览器正面对抗,拿下印度近50%的市场份额。

出海印度

根据We Are Social报告显示,2016年,印度有52%的人口使用手机,而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用户为2.81亿,社交媒体的活动账号仅占总人口10%。当年,印度整体互联网渗透率28%,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为2.81亿,固网速度仅为2.5 MBPS。

2018年,印度固网速度一跃升至19.7MBPS,在基础设施带动下,全国整体互联网渗透率提升至34%,手机使用人口比例提升至63%,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用户升至3.58亿,社交媒体的活动账号占总人口的19%。

近年来,印度的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Z世代用户伴随着技术革新成为最坚定的互联网原住民。

19岁的印度姑娘Isha(伊莎),是标准的95后,她7岁拥有G-mail邮箱,8岁开始用互联网下载游戏,13岁开通Facebook帐号,15岁开通whatsapp帐号。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没办法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她要怎么继续维护和朋友之间的联系。

同样19岁的Chayan Chopra(乔普拉)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8岁开始上网,第一次上网用的是Google搜索,后来YouTube、Facebook、Linkedin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乔普拉在大学中,加入了UC校园大使的项目,“我注意到UC Browser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觉得很感兴趣,但是UC在安卓系统覆盖率远大于iOS“,作为‘果粉’,他认为UC应该提高iOS上的市场。

无可争议的是,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正在崛起,面对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全球的科技巨头都想分得一块蛋糕。如何快速夺得先机,如何稳住固有市场占有率成为UC印度团队的一大难题。

击败谷歌

关键的转折点在2011年,“当时印度网络环境很糟糕,比国内相对落后,他们甚至都没有PC机的概念,直接用手机上网,那还是塞班系统的天下,网费贵加之速度慢,移动互联网市场没有打开。”UC国际业务部印度、印尼办公室总经理席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资费高是印度上网的一大障碍。UC国际信息流内容运营负责人陈俊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6年中旬,Jio(印度第三大通讯运营商)推出了三个月免费流量的活动,当时恰逢中国千元机市场崛起,趁着流量降费的红利迅速占领印度市场。比如,在印度的高端机市场,中国的一加手机最为畅销,占高端机市场约40%的份额。

在这样的背景下,UC把侧重点放在速度优化方面,“我们2011年开始在印度发展业务,核心竞争力就是‘安装包小,占内存小’。在使用过程中,跟竞品相比打开速度快,口袋浅省资费。”

而在安卓机中搭载的UC享受到基础的流量红利。2015年,UC浏览器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超越谷歌Chrome浏览器,跃居第一位。

网络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UC浏览器在全球用户数量超过4.3亿,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份额占比在50%左右,与Chrome在行业前两名的排位上呈现出胶着状态。

乔普拉选择UC就是因为速度快、内存小,他告诉记者,“在印度坐火车的时候,信号不太好,但是如果用UC,就能嗖的一下打开网页。另外,UC Browser的手势功能、界面设计非常人性化。”

加码信息流

中国互联网平台出海,靠工具型产品快速获取用户,但是如何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遇,稳住市场份额?席宇一直在思考.也在借鉴国内的发展经验。

只有满足用户对内容的消费需求,而且是用本地化的方式。“全球网民都是一样的,他们更关心自己的生活。”席宇表示,“印度网民的关注点,我们总结出一个ABC,A就是(星座),B就是宝莱坞,C就是板球(Cricket),我们的内容消费聚集在B、C里。”

为了保障内容内容供给,一方面,UC签约了大量的机构媒体,将传统新闻内容导入移动端,另一方面,UC拿出现金补贴鼓励个人原创内容。但必须强调的是,印度南北地区差异相当大,具体表现在识字率、语言种类、思维模式和传统等多方面。

席宇表示,难度在基础传播上。印度方言达上千种,官方语言就有20多种,普通话是英语。所以,内容方面本地化是关键。2016年,UC印度推出信息流服务,席宇告诉记者,“当时,印度网络基础设施铺开,资费下降空间很大,1G流量折合人民币约5元,这太便宜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UC凭借信息流业务成为印度浏览器和内容平台的领头羊。

伊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较于Chrome更喜欢用UC,原因在于之一就是定制化,UC Browser的信息流服务会根据用户模式推进感兴趣的内容,“打开UC Browser都是我喜欢的资讯,感觉有趣的话题永远看不完。谷歌更侧重于搜索,就是已经有想法后再去获取信息,而UC会主动推送新鲜的内容,扩宽知识面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灵感。”

原创内容永远是流量的基础,采访过程中,席宇一直强调。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