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网络文学"20年 "净网行动"位列20大关键词

时间:2018-09-18来源 : 北京青年报作者 : 崔巍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周末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本届大会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历程及突出成就。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成为权威发布平台的亮点,这是首次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导、行业专业研究单位深度参与并委托行业协会向社会发布的网络文学专题研究报告。报告从政策、作品、作者、读者、市场、趋势等6个角度,全面分析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还致力于为相关各方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如在开幕首日举办的高峰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阎崇年及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阿里文学CEO宇乾、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网络文学作家唐欣恬等业界名人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文学精品化创作与网络文学健康新生态打造。高峰论坛之外,还有4场平行主题论坛,多场系列分论坛,分别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等从不同角度进行广泛交流,探讨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

在大会期间举办的“IP交易峰会”上,对《大国重工》《京杭之恋》《夜留余白》等10部优质作品进行了重点推荐和IP交易签约。据悉,本届大会前期线上征集作品达608部,阿里文学、爱奇艺、中文在线先后举办了3场IP路演活动,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新人新作推介活动,促进网络文学版权交流合作。

本届大会总结出了网络文学发展20年的“20件大事”“20部优质IP作品”和“20个关键词”,于闭幕式上正式公布。“20件大事”包括1998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网上连载;1999年“榕树下”注册成功,催生首批原创文学网站的建立;2014年浙江省率先成立网络作家协会;2017年国家版权局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等。“20部优质IP作品”包括《诛仙》《步步惊心》《鬼吹灯》《琅琊榜》《遍地狼烟》《复兴之路》等。“20个关键词”则为精品创作、净网行动、付费阅读、IP(Intellectual Property)等。

网络文学如何人才制胜?

网络文学创新学科将走进高校

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期间举办的“网络文学走出去”论坛以“世界舞台,中国故事”为主题,由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主办,阅文集团、中创文艺智库承办,致力于在产业高度探讨新时代网文出海的实施方案。

在回顾发展历程,展现出海成果之际,产业链各方在此次论坛中对于“人才制胜”也达成一致认可,“新时代网络文学出海暨激励计划”也于现场正式发布。据介绍,该计划除了将创立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激励机制外,更将加快高校网络文学创新学科建设,让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进入高校课堂。

同时,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与阅文集团、纵横文学、阿里文学等联合发起成立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由中创文艺智库运营,携手海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将共同落实网络文艺英才国际研修计划。阅文集团还携手韩国第一原创品牌Munpia发布“星创计划”,旨在共同培养作家,打造有潜力的原创文学作品,发布具有权威性的原创作品榜单。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