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阿里发布“天猫小店2.0”计划

时间:2018-09-04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孙奇茹

从快递小哥手里接到的零食,也许就来自小区附近的夫妻小店;深夜充饥无处觅食,社区便利店门口的无人售货机恰能填补你的辘辘饥肠。昨日,阿里零售通在战略发布会上公布“天猫小店2.0”计划,针对小店店主发布了智慧门店管家如意、购便利无人零售机等新工具,助推传统小店升级转型。

据悉,“如意”是一台连接了市面上98%小店常卖商品信息、实现扫码一秒建档的POS机,不同于传统POS机,结合阿里平台的大数据,“如意”会告诉一家CBD小店店主,周边白领喜欢什么进口方便面品牌;会告诉一家卖多款矿泉水的小店要淘汰哪些消费忠诚度不高的商品;甚至可以帮助小店做库存预警,一键补货,根据市场变化给出最合理的定价。

通过“如意”,小店还可以一键开通饿了么外卖,把在零售通上采购的商品一键上架,并且一键实现自家店铺能够在高德地图、淘宝搜索里被发现。“开通饿了么外卖功能之后,我们可以实现24小时营业了,如今店里每天营业额的一半都来自晚上9点到凌晨3点的外卖订单”,一位夫妻店店主告诉记者。

过去,传统小店很难像连锁便利店一样24小时营业,而市面上的无人售货机因为机器、点位租金和补货维修成本偏高很难普及到小店。为了帮助小店延长营业时间、拓展营业范围,零售通推出了购便利无人售货机,小店店主不仅可以零成本租用,还能根据自己对社区居民消费习惯的理解,选择在小店门口、健身房等位置布设售货机,并在后台大数据的推荐下智能补货。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约有600多万家小店,其中七成左右为夫妻店,但其生存状态可谓“冰火两重天”。“过去一年全国小店减少5%,活下来的有30%生意下滑,3%的被调查店主打算关张。”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说。去年8月28日,零售通发布了天猫小店品牌授权计划,通过差异化商品帮助小店优化商品结构,提升传统小店经营效率和竞争力。

看似不起眼的夫妻小店,不仅覆盖人群广,更占据快消品近半数销售额,成为电商巨头、品牌商越来越看重的蓝海。(记者孙奇茹)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