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阿里零售通掘金中小零售商 天猫小店将搭载便民服务

时间:2018-09-04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王晓然 赵述评

曾被视为“价值洼地”的中小零售商如今成为各电商巨头竞相争夺的商业资源。9月3日,阿里巴巴零售通宣布,零售通将推出新产品如意,以天猫小店为中心形成300米便利生活圈,帮助百万小店精准组货。实际上,不只是阿里,京东新通路业务以及苏宁的零售云门店,也在挖掘中小零售商的深层次价值。

零售通针对小店店主发布了智慧门店管家如意。据了解,如意是一台连接了市面98%小店常卖商品信息、实现扫码一秒建档的POS机。

不同于传统POS机,结合阿里大数据,小店店主将通过如意获悉门店客群的用户需求,还可以借此做库存预警实现一键补货。

京东、阿里与苏宁正围绕着中小零售商家进行厮杀,但各自谋篇布局不尽相同。从京东推动新通路至今,与品牌商的合作主要是自营模式,京东负责采进销出,维持着与商家的黏性。尽管京东便利店与天猫小店同为加盟模式,但京东承担着京东便利店的供货商角色,这些便利店是京东在线下的销售出口。天猫小店的店主有自己的采购渠道,天猫则将海淘品牌与依赖电商渠道的淘品牌下沉,成为天猫小店中的一部分商品。

电商企业将渠道下沉时已经形成不同方向,但都瞄准了为中小零售门店搭建数据系统、解决采销供货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零售通是一个数据流转的平台,数据流转才能让零售通帮助品牌商、分销商了解用户的需求,获得消费者的洞察,了解几百万小店店主的需求。同时,零售通赋予小店数字和技术,让小店服务半径从到店服务走向小店生活社区。

近几年,全国600多万家小店的生存状态可谓“冰火两重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称,由于房租、人工等成本不断增加,传统小店数量在减少,“过去一年全国小店减少5%,活下来的有30%生意下滑,3%的被调查店主打算关张”;而天猫小店的营收却普遍增加,日均营业额平均达到5000-6000元,与改造之前相比,日均营收平均增长超过30%。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