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惠州打造“互联网+信用”中介超市

时间:2018-08-1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丁乐

暂停3个月政府采购招标代理类服务、暂停半年工程项目咨询类服务,入驻惠州网上中介超市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因为服务质量不达标、放弃中选结果,被登记两次不良信用记录并受到上述惩戒。

在广东省惠州市,为行政管理工作提供的审查意见、结果认定、书面报告、设计图纸等中介服务的采购项目,只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且达不到招标限额的,全部要上“网上中介超市”,通过“网上竞价+随机摇珠”,面向入驻的中介机构公开选取。

对于中介机构而言,这既是商机,也是考验。“好处是大门打开,中介机构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承接项目,可一旦被惩戒,停止承接项目一段时间,很可能连生存都成问题。”广东省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黄俊堂说。

针对“红顶中介”“中介不中”等问题,惠州市以信用认证为管理核心,在发改部门制定规则、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专责运维机构执行的“管办分离”体系下,通过惠州网上中介超市构建起一整套中介市场信用监督体系。

记者从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全国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要入驻惠州网上中介超市,必须提供信用报告,近2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是硬性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会协同进行审核。

惠州网上中介超市还追踪和评价企业信用,根据中介机构服务项目的质量、时限、态度、收费等,设有事后评议和星级考核,并据此实行“奖、限、停、退”政策。

“我们针对不同信用程度进行奖罚,严重失信的将被清退,并同步上传到‘信用中国’网站,全国都能看到。”黄俊堂说。

截至2018年7月30日,惠州网上中介超市已经拒绝53家中介机构入驻,158个项目中选企业被撤销资格,10家企业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

这一系列对入驻中介机构信用的把关措施,不仅为采购单位带去便利,也让中介机构自身尤其是中小型机构获益匪浅。

“采购需求发布时能对中介机构的资质、信用等提出要求,这样项目就有了保障,省去了很多麻烦。”惠州市公路管理局的采购人员吕永祥说。

就在6月底的一次惠州市公路管理局招标代理服务采购抽取中,来自西安、深圳、广州等地的30家中介机构报名参与。插上密钥、登录网站、点击摇珠,吕永祥在电脑上就能操作,不用奔走不同场所谈合约、办手续。

北京中城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惠州项目部经理朱树深现在每天都会刷刷“中介超市”手机客户端,有符合要求的采购需求发布,系统会自动推送。

入驻平台3年多来,公司中选了138个项目,还收获了4张奖励券。每3个同类型单选项目的事后评议都在4.5分及以上(满分5分),就能被奖励1次免去选取、直接服务的机会。

“我们不需要花钱和精力去找项目、找关系,凭的是实力。”朱树深说。他认为,除了降低企业成本,中介超市公开透明的选取也有利于行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截至2018年7月30日,惠州网上中介超市吸引了全国42类行业2203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累计成交业务量达到30672宗,成交金额达到7.1亿元,财政节支率在30%以上。

惠州中介超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已经开通手机客户端和微信版本,还不断优化系统筛选功能,推出“直购模式、奖励模式、批量模式、联合体模式”等多元化交易模式。

黄俊堂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可供选择的中介服务种类,并打算引进大学研究室等特殊中介机构;同时将推进和相关领域及平台的合作,让信用管理辐射更广,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