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周云杰:海尔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能力

时间:2018-08-1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陈听雨

8月14日,“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启动暨海尔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在品牌建设与传播上展开全方位合作,尤其重点围绕全新的“生态品牌”概念,进行研究和推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称,中国品牌要屹立于世界东方,必须要有自己的中国内核,而海尔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能力。在创新的过程中,海尔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与用户共同追求美好生活,是海尔肩负的重要社会责任。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技术创新是基础平台创新是载体机制创新是保障

海尔集团是蜚声国际的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利税总额300亿元,已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

周云杰称,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围绕用户体验,海尔的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技术创新,这是实现用户最佳体验的基础。他介绍,海尔的创新理念是开放性的,连接世界一流的资源,形成一个开放性的研发体系,并且与用户打通,在此系统中,存在很多由用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由海尔来整合各方资源,将其形成方案展现给用户,供其选择。

除了开放性的研发创新体系外,海尔的科技创新是以成果为导向,以改善用户体验为导向。数据显示,在中国家电行业,海尔的发明专利占整个行业的61%;中国家电行业的国际标准修正提案中,80%来自于海尔。

其次是平台的创新,这是海尔创新的载体。通过社群交互层面,海尔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用户需求,并将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从而提高用户黏性,将用户变成海尔的终身用户。通过“U+智慧”平台,可以实现家电和家电的连接,人与人的交流,人和物的交互,使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从外还包括COSMOPlat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定制产品。“海尔在平台上的创新,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周云杰称。

第三是机制方面的创新,这是创新的保障。传统上都是企业对员工付薪,海尔做出了由用户付薪的机制创新,每一位员工都要直接面向用户创造价值,员工的薪酬不由企业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来决定员工的薪酬价值。“这一机制的创新,驱动着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快速地面对用户需求来创新。”周云杰称。

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是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周云杰表示,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这也为海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海尔创造性地提出了物联网背景下的“生态品牌”概念,强调运用数字技术,深度挖掘客户动态需求,并联动第三方资源,提供超越产品基础动能的全方位服务。日前,海尔“食联网”、“衣联网”等一个个生态圈打造出的智慧家庭多场景方案,高频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今年3月,海尔率先发布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4大物理空间和全屋空气、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方案。

作为中国家电全球化第一品牌,海尔正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居产业奋进,努力让“美好生活”的梦想照进现实。

周云杰认为,致力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因此,海尔提出了“定制美好生活X.0”的概念。

X.0是什么?首先,用户的需求不是固定的、统一的,而是个性化的、多样化的,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定义不同。作为企业,要为不确定的用户需求不断地求解,找出答案。

其次,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全流程地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在交互端,针对方案与用户交流好;在制造端,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在服务端,可以按照用户的服务要求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此外,X还意味着,海尔为用户提供的方案是不断迭代、不断升级的。

周云杰表示,归根结底,海尔提出“定制美好生活X.0”的概念,其核心就是要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在整个时代变革的过程中,与每一个用户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共同追求美好生活,一起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也是海尔肩负的社会责任。(陈听雨)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