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地聚焦工业互联网 软件成为共同发力点

时间:2018-08-09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近期,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在宁波发布。该系统集工业大数据全集成平台、工业智能APP组态开发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引擎服务、工业智能APP等于一体,将力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平台。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珠三角乃至国内制造业大市普遍关注的热点。今年初,“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旨在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紧接着,东莞于5月出台《深入推进“筑云惠企”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东莞将加快建设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产业生态体系,加快促进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

一个月后,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和培训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落户江门高新区,为江门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平台。

当前,佛山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于7月印发了《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佛山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率先发展、领先发展,实现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广东全省前列。

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环节。从宁波推出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这一举措来看,宁波工业互联网在软件领域已经具备了相当优势。

佛山、东莞都在加快工业互联网软件领域的突破。佛山上述方案提出,佛山将支持企业开发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应用软件,集中突破一批智能模块、智能联网装备等关键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而东莞计划将鼓励企业围绕生产流程优化、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智能排产等应用场景,开发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实现产业化部署。

工业互联网软件是软件产业的一个新兴领域。与国内部分城市相比,佛山软件产业规模不大,但发展速度较快。今年1—5月,佛山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达27.7%。

接下来,在操作软件等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领域,佛山应如何突破?在宁波,除了制造业龙头企业带头实践外,当地还建立了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由自动化领域顶级学者褚健团队领衔,于今年5月正式揭牌。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研究院还带来了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工业操作系统公司、工业控制信息安全公司、控制芯片公司项目在宁波当地注册。而近期在宁波亮相的工业操作系统,正是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