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工业互联网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颈

时间:2018-07-25来源 : 工人日报作者 : 孙喜保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拟建立标准体系,培育龙头平台  工业互联网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是规范平台功能,带动平台的技术研发、行业应用、服务创新等全价值链协同发展的关键,意义重大。

政策红利不断

自2015年以来,我国政府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2015年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产业链协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

2016 年出台《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

2017年,国务院正式发布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正在快速起步。

记者近日在一些工业企业采访中获悉,以数字化设计为源头、信息化系统为支撑、智能化装备为抓手的智能制造正在一些企业中先行先试,还有一些装备较为老旧的企业,也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对生产线进行改造,这都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保证。这种探索和尝试将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借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企业实践表明,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及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的支撑,工业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优秀企业将快速崛起。

发展方向明朗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方向虽然已经明朗,但是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发展和强大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如何高质量起步,考验着政府、行业和整个市场。

7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要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中国信通院标准所所长敖立表示,目前我国工厂内网络改造远远滞后国外,甚至可以说与国外差距较大。不过,在工厂外部,由于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我国网络能力比较强。从整个产业基础来看,工厂内的网络,我国基本上没有核心技术,网络标准全部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

“近半年以来,国内产业界和地方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性高涨,纷纷加快布局。但目前各方对平台内涵、技术、功能以及建设路径尚未形成统一认识,在平台培育与推广方面没有可参考的成熟经验。因此,亟须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引。”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看来,中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标准、测试、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发展水平及现实基础仍然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关键平台综合能力不强,标准体系不完善,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升,缺乏龙头企业引领,人才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不足,距离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仍有较大差距。

瓶颈有待突破

据了解, 数据采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工业中的人、机器设备和业务系统,但是设备连接在工业现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8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是没有联网、不会说话的“哑”设备,只有20%的设备联了网“会说话”,但是这些设备遵循不同的通信协议,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卡脖子瓶颈。

除此之外,工业大数据建模分析能力薄弱、应用数量少等因素也都制约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标准体系一直不完善、不统一,这极不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围绕平台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推广机制建设以及推动标准国际对接三方面展开。一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服务等领域,制定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建立平台标准体系;二是发挥产学研用各方和联盟协会作用,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平台,开发标准符合性验证工具及解决方案,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形成平台标准的制定及推广机制;三是建立与德国工业4.0平台、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的对标机制,加快国际标准的国内转化,支持标准化机构及重点企业直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平台标准国际对接。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