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餐饮服务越来越智慧

时间:2018-06-27来源:工人日报

一项目针对餐饮行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推荐解决方案,近日在深圳召开的微信智慧餐饮行业大会上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00后、90后,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诉求越来越个性化、时效化,并且不仅仅注重品质,还追求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性、享受性和时尚性。而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助力线下商业,如今已经成为众多餐饮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尤其是已经高度融入日常生活的互联网社交正频频成为餐饮商户获客的有效渠道。

数据显示,在国内消费者生活节奏和消费节奏加快的同时,愿意花在餐饮上的消费占总比的37%。可见,餐饮仍然是生活消费的主流之一。

与此同时,2017年全国餐厅总量超过600万家,其中超过1/4的餐厅是中小型单店。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预计将突破4.4万亿元,增速达11.2%,中小型单店市场空间巨大。

在此背景下,餐饮行业已经迎来了多元化的时代,业态层出不穷、快速迭代,餐营业者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竞争力。

据介绍,在智慧餐饮领域,以微信支付为例,正通过AI、大数据、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四大核心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帮助传统餐饮完成线下场景数字化升级。

一直以来,漫长的排队、等待餐位都是餐饮业盈利的“痛点”。在用餐高峰期,收银员、厨师、服务员都在紧张地与时间赛跑,希望通过拉升客源的流动率和餐桌的翻台率,提升餐厅营业额。

而机器人、语音识别等AI技术的应用,可通过技术替代人工环节,实现行业自助化服务;人脸识别和无感支付可将用户与微信ID进行绑定,缩短身份识别、支付等流程环节;大数据则通过深度学习能力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的运营能力。

不仅如此,网购的快速发展,为不同规模的餐饮机构提供了以流量为主的支持,传统餐饮业的经营从线下到线上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有效带动餐饮行业整体的增收。2017年,国内外卖客户端市场规模突破了2000亿元。

特别是外卖的顾客不占用餐厅的位置,翻台率趋近于无限大,且不占用餐厅的租金成本,而且流水的瓶颈一下子便被解放了出来,这等同于颠覆了传统餐饮企业的成本结构,改变了盈利模式,形成了新的生态系统。

土豆烧肉、黄焖鸡、炒青菜、青椒炒紫茄……一道道菜品香气诱人,米饭、面条、花卷……各种主食非常丰富。在如今的一些写字楼内,个性化点餐服务,能够使上班一族根据自身情况定制餐饮食品,深受年轻人欢迎。

现在,餐饮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从运营、推广到供应链、生产等各个环节,都变得更加科学,更加高效:餐厅采购头一天在手机上预订好需要的食材,第二天配送方就能按时按质送来餐馆;顾客不再担忧排队,使用App即可预约等位,如果遇到拥堵,可以直接通过外卖网站送餐上门;厚重的菜单也一去不复返,点菜、买单,扫一扫就能完成。

在一些味多美门店,AI识面包将烘焙行业长久以来商品不标准、重度依赖人工结账的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解决。味多美电商事业部总经理范志涛表示,味多美智慧门店在试运行期间,顾客自助购物时间缩短50%,门店减少店员预计降低20%。

事实上,这些新技术的运用以及消费群体的需求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菜品从过去的大而全转向单品爆款、高颜值与营养并重的饮食特征;差异化的服务定位,定制化的需求满足成了越来越多食客的真实需求,尤其是通过手机、微信等扫码点菜后,系统都会记录下消费痕迹,如果顾客第一次点餐时备注了不喜欢的食材时,顾客再次光顾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厨师顾客的喜好。

调查显示,在餐饮消费中,与“快”相结合的休闲简餐、轻食正迅速发展,而年轻人并没有对大品牌有非常明显的偏好,中小餐饮品牌同样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略显浮夸的色彩搭配,耳目一新的菜品设计,甚至是餐厅的整体装潢设计,这些都可能成为吸引顾客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零售的时代背景下,一场变革和创新正在兴起,餐饮企业如何在供给侧发力,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在“舌尖上”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所有餐饮人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