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搜索:让人工智能扎实落地

时间:2018-06-21来源:经济日报

互联网领域的新名词可谓层出不穷,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还有最近热度最高的人工智能等等。我们在很多科幻电影中都不乏有机器人形象出现,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阿尔法狗也曾经横扫世界围棋棋坛,战胜了不少围棋国手。但是,这些人工智能依然有些让人“看得见,摸不着”。到底人工智能会是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在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提到了一个让人工智能服务亿万用户的产品:简单搜索。做所有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工智能产品,成为百度发展的新方向。

纵观世界科技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其实出现甚早。早在1956年,香农和麦卡锡就已经在达特茅斯召开峰会讨论人工智能,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为翻译语言、解释图像,并像人类一样推理,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主方向。到了1997年,大名鼎鼎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世界国际象棋第一高手卡斯帕罗夫,创造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历史。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大数据、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技术的逐渐突破,人工智能实际应用逐渐成为可能。近年来,不少人工智能已经成功地通过了图灵测试,能够处理很多复杂的问题。2012年,人工智能已经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准确从1000万个未标记的图像中识别出猫科动物的图像,从而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思考能力”。而“简单搜索”又将人工智能的“可视化”向前推动了一步,也就是说让人们都能看到、触摸到、使用得到人工智能,成为简单搜索的真正使命。在这背后,是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一次显性化尝试——将AI技术内嵌到简单搜索当中,让搜索变成技术的外沿,让人工智能作为搜索的内核,让“算法、算力、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三要素贯穿搜索始终。例如,产品的拍照识别不仅可以识图、扫码,还可以答题、翻译,智能化的自动拍功能让实时显示、随时翻译成为可能。产品从人类语言学的角度出发,让语音提供搜索,让语音识别个人,这种不同人不同声音的不同结果,确保了广大少年儿童可以得到一个健康纯净、友好和谐的网络环境。还有以区块链为核心生成的“莱茨狗”,为儿童专门打造的“小度乐园”,无不闪烁着科技的光辉。

这是一个科技的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正在通过语音、图像、视频的无障碍搜索从技术的后台走到大众的前台。创新并不限于实验室中、象牙塔里,让人看得见的人工智能,让人用得到的AI应用,才是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的地方。通过人工智能让人们能够语音操控搜索,以人工智能解放人类双手,当我们发现多种方式可以连接世界的时候,创新会给人类生活带来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