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模式持续复制 互联网金融战况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6-21 13:26: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向家莹 |责任编辑: 沈晔

 

伴随金融业务逐步回归银行持牌系,互联网金融成为各巨头赛道重要发力点。2014年至2018年不到五年时间内,BAJ三家互联网巨头均已宣布将金融业务板块脱离集团管控,开始独立化运营。近日小米集团发布的招股书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对小米金融的剥离计划,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小米金融的独立运营。

事实上,除腾讯外,BATJ四家互联网巨头均已拆分金融业务并积极融资。今年4月28日,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首轮融资额超19亿美元。去年6月底,京东金融完成重组交割,相关财务数据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近期京东金融也传出接近完成20亿美元左右的融资。而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就剥离了支付业务,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

尽管2018年“强监管”市场环境持续,但发展金融板块仍是诸多互联网公司与实体企业的战略重心。如小米金融、联想控股等均在推进涉及金融业务的控股或参股公司。目前,小米金融囊括五大金融业务条线,手握小贷、支付、保险经纪、互联网银行等至少四张金融牌照。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