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无忧才是电商大促的“黑科技”

时间:2018-06-15来源:中国质量报

全民年中网购盛宴前夕,有个故事叫人百感交集。

家住浙江杭州的鲁先生发现在某电商自营网站上,购买的“电商专供”洗脸皂明显轻于专柜产品之后,他选择了一条漫长的维权之路——从与该电商客服周旋、向工商部门投诉,到将该电商告上法庭,胜诉后对方上诉、二审最终维持原判,前后总共耗时1年多。今年5月3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该电商构成欺诈,并支持了鲁先生的所有诉求:返还购物款4620元,以及支付3倍赔偿金1.386万元。

这个现实故事里,起码引发两重思考:第一,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之后,如果出现店大欺客的情况,有绿色通道吗?第二,普通消费者耗得起这个时间和精力吗?

前不久,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宁波市消保委,揭开了“电商专供”的真相。上月底,影视女演员王鸥发微博控诉其网购遇假货经历,并在文中称自己“一个有十几年网购经验的、火眼金睛的老买家”居然也买到了假货。

于是问题就来了:“电商专供”当然不是假货、不是仿货,却成为不折不扣的陷阱,这事儿究竟谁来提醒?“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成为共识之后,消费者买到电商假货的概率仍不是小数字,如果平台解决机制迟滞而偏向,那么,这究竟该找谁去维权?

每年的电商大促期,基本也是各种消费维权事件的高发期:预售商品不能退换、先涨价后降价、部分消费金融高利息无提示、服务费没有发票、低价拼团或藏“猫腻”……此前,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结果,“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已出具鉴定结论的53个样品中有16个涉嫌仿冒,比例高达30%。平台上有坑洞,直营里有假货,而传统的维权机制又千难万险,这个症结到底该怎么破?2017年8月18日,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挂牌成立。作为“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互联网法院当然不仅是为了解决网购纠纷,但从司法维度让电子经济“维权无忧”,这也是公共治理该思考的综合型现实问题。

眼下,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大店也好、小摊也罢,让消费者维权无忧、购买无忧,这才是花式大促的“黑科技”,才是网购让生活更美好的基本法则。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