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版权争夺背后 视频圈现新战争?

发布时间: 2018-05-31 14:02:57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内容成为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竞争主战场;短视频和智能电视也是三家必争之地

2018世界杯开幕在即,视频网站肯定不想错过这场盛宴。

5月29日,优酷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具体权益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短视频集锦等。

优酷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目前为止,优酷是三大主流视频网站中唯一拥有本次世界杯直播权的平台”。

对于世界杯新媒体版权的争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5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优酷确实有竞争对手,甚至有的竞争对手已就此和商业客户进行沟通了。

不过,此前一直传闻与央视进行接洽的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和聚力PPTV暂未宣布相关消息。接近爱奇艺的人士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体育版权价格高昂,ROI(投资回报率)不高,爱奇艺没有购买(世界杯新媒体版权)。”

视频网站对2018年世界杯央视新媒体合作权的争夺,仅仅是视频行业竞争的一个缩影,这个已经步入“寡头时代”的行业,未来又将会讲述怎样的新故事?

成本高企考验视频寡头

优酷官方并未公布本次世界杯新媒体版权的价格,但据接近优酷的人士透露,优酷并非所有参与谈判者中出价最高的。一个此前可以参照的数据是,PPTV以2.5亿欧元获得了西甲联赛中国地区5年的独家全媒体版权。

体育版权价格高回报低,视频网站仍然购买,原因更多是出于对自身业务生态的完善与延伸,以适应视频“寡头时代”的竞争。

此前,多位长视频业内及分析人士均判断:长视频行业竞争已接近终局,不会一家独大,但会形成寡头垄断。

杨伟东在4月20日“优酷春集”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竞争的只有三家(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简称“腾爱优”)了,会更加激烈。整个行业处在三家的竞争中,不能说收官阶段,但至少临近终局状态。”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5月17日爱奇艺世界大会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视频行业)大约90%以上的竞争是这三家间的竞争,其他企业的竞争更多是潜在的。”

寡头垄断反映在会员数上,就是三家数据十分接近。据爱奇艺更新版招股书,截至2月28日,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到6010万。2018年2月底,腾讯视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付费会员数增至6259万。优酷总裁杨伟东在2016年12月发布的内部信中称,其付费会员数量达到3000万,数据相对较早,在此后的多个场合,优酷均未公布具体会员数。

有一个问题是三家都需要面对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视频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间是100分钟。这一相对稳定的用户娱乐时间与几何级数增长的娱乐内容相比,用户的时间越来越昂贵。这意味着视频网站争夺用户的娱乐时间,将花费更高的成本。

爱奇艺一季报显示,其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54%,且在总成本中占比81%。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称,内容成本肯定会有天花板,但现在还没有到,“如果需要,多少都投”。作为优酷总裁的杨伟东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对于内容的投入没有上限”。

面对着对内容要求越来越高的用户,杨伟东断言,“互联网的主战场已经从过去工具型平台的竞争转向内容型平台的竞争。”

差异化却成了“同质化”

优酷此次开“腾爱优”购买世界杯版权的先河,是差异化运营的直接表现。

杨伟东称以此次购买世界杯直播权为“信号”,优酷将更加积极地介入体育内容市场,让市场看到优酷进入体育内容领域的决心。据了解,未来阿里的各个业务团队,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等都将探讨怎么围绕优酷来做世界杯的活动。

优酷还在寻找电商和内容之间的适配点。背靠阿里这棵大树,杨伟东称要以内容价值链接电商和用户,“边看视频边消费东西是最初级的,要让这两项业务产生深层的链接,今天优酷在会员方面的突飞猛进,就包括对用户行为的分析和洞察。”

爱奇艺的差异化则主要通过自制内容实现。龚宇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制内容多了,不会卖给别人,就会出现差异化。他认为,当自制内容占到全平台内容的30%或者再高一点的时候,就可以缓解内容成本上涨,也可以缓解平台竞争的压力。

剧集方面,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认为,自制网剧不断有好作品的势头已经出现;在网络综艺方面,爱奇艺自认已经建立有资质、有优势的内部团队。

对此,杨伟东有不同看法,“不要去讲团队的优势,而是看作品的优势”。从优酷公布的情况看,他们将推出名为《这!就是街舞》的节目,以实现自己提出的“圈层爆款”概念。相应地,爱奇艺也将在今年推出一款街舞类节目《热血街舞团》。

但龚宇强调,“没想把爱奇艺品牌打造成垂直的、固化的品牌,我们现在还是要扩大市场份额,过于强调特殊性,有可能会失去最大的一个市场,爱奇艺不会走这条路。”龚宇说。但他还认为,“腾爱优”三家目前虽然进行了差异化的努力,但业务上的差异化还不大。

在自制内容领域,腾讯视频成立了独立的企鹅影视公司,企鹅影视旗下近十个工作室,都以为腾讯视频提供自制、原创剧集为主要任务。

在分众化运营上,腾讯视频将粉丝社区DOKI提到了主帧位置。腾讯视频明星粉丝运营中心总监罗雪萍称,腾讯DOKI的特色在于使用了AR(虚拟现实)技术以及与腾讯视频内容强捆绑,实现了粉丝近距离接触偶像的功能。

目光同时锁定短视频

如何争夺用户时间?三家长视频寡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在短视频领域。

5月18日,爱奇艺发布了以短视频为主的信息流产品爱奇艺纳逗,并宣布将推出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同时,爱奇艺还将原来用于聚集粉丝的社区泡泡改版为信息流推荐形式。龚宇介绍,爱奇艺主应用里,搞笑、资讯、热点等频道也是短视频主导的。

腾讯今年相继推出了时光小视频、速看视频、下饭视频三款短视频产品。5月19日腾讯下饭视频iOS端在苹果商店上线,一周之内进行了3次更新。下饭视频的内容大量来自腾讯视频,并拥有正版授权。

2017年上半年,阿里将收购来的土豆网(此前与优酷共同组成合一集团),升级为短视频平台,并且配合阿里旗下“大鱼号”对内容生产者进行补贴。

“腾爱优”对短视频的重视,来源于短视频的巨大播放量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而更直接的说法,则来源于对用户娱乐时间的捍卫。

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介绍,去年爱奇艺各个渠道短视频的播放量占到爱奇艺总播放量的30%以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则更进一步表示,长短视频的播放量基本持平。

2017年底腾讯视频年度指数发布会的采访中,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称,在只有“爱看”和“热点”两个常规入口的情况下,2017年短视频的播放量占到了腾讯视频总体播放量的30%。

杨伟东则认为,短视频是符合当下用户消费状态的产品形态。他透露,今后会在阿里系中看到更多的短视频应用场景。

在商业变现方面,龚宇称基于短视频的信息流广告收入在高速增长,“现在财报没披露信息流广告跟品牌广告的收入占比,但信息流广告比品牌广告增速快。”

耿聃皓告诉新京报记者,用长视频发展的历史来比照短视频的话,其痛点还远远没有解决,什么时候用户能按照自己的创意、审美创作短视频了,才是短视频的风口。

抢占客厅经济核心

除了积极布局更适合移动端的短视频领域,“腾爱优”三家也在拓展OTT端(特指智能电视)的疆域,试图占领客厅经济的核心。

吸取乐视网此前布局乐视电视的教训——自己补贴推出硬件导致的成本上升、资金链问题,上述三家均选择与智能电视企业合作或者投资的形式,以小资本撬动大空间。

以本次取得世界杯主办权为例,优酷特意强调了在OTT端的权利。在世界杯期间,用户可以通过CIBN酷喵影视在智能电视上,或通过天猫魔盒、天猫魔屏收看世界杯赛事。

新京报获悉,爱奇艺共投资了两家智能电视企业,一家是创维酷开(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家则暂时未披露具体名称。

腾讯则在2017年7月,以4.5亿元增资雷鸟科技,对后者的持股权增至16.67%。雷鸟科技是TCL旗下智能电视业务子公司。此前的一个月,腾讯还对创维酷开进行了战略投资。

杨伟东介绍称,优酷与海尔、海信等电视厂商进行了合作,优酷的内容直接在后者的智能电视上播放。“我们看到OTT端的数据也在增长,这背后是用户行为的一个变迁,还有商业价值的变迁,整个家庭客厅的娱乐消费场景是非常重要的,优酷、阿里在这部分的布局也非常果断”,杨伟东在优酷春集采访中对新京报记者说。

龚宇则介绍其投资OTT厂商的逻辑,“爱奇艺不会投资手机厂商、PC厂商,因为它们是开放的内容生态,对所有的视频网站是公平的,而OTT跟内容捆绑很近,我们又不想自己做电视,所以选择了投资。”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