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发布报告解读家电行业五大趋势

时间:2018-05-24来源:南方网

近日,在阿里妈妈举办的2018大美家创新营销分享会上,重磅发布了《体验经济时代的硬科技与软营销|家电行业消费洞察及营销启示》。这份来自于阿里妈妈用户研究团队的报告解读了家电行业五大消费新趋势:消费者愿意为具备高效多场景覆盖的商品买单;为具有较强人机交互性能的商品买单;为家庭空间内的绿色生活买单;为生活美学买单;为定制化的小众人生买单。

由此可见,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功能诉求变得更加多元化。期待的不仅是一套安全省心的家电解决方案,更希望借此拥有理想的品质生活和家庭氛围。如果家电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不到位,就无法抓住正确的营销机会点去打动你的目标消费者。

阿里巴巴集团CMO兼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认为,家电行业的流量趋势正在从“流量运营”走向“人群画像运营”,品牌方需要全链路了解潜在消费者行为习惯,才有可能在营销战争中抢占先机。

阿里妈妈全域媒体业务中心全国策划总经理孙岩岩表示:“家电行业如何根据趋势找到对的人,在合适的场景真正打动情感需求,相信是家电行业唯有的不二法门”。

科技发展积累到今天,已经不在是以产品为中心“卖产品给对的人”,而是趋于“由人的需求”出发,围绕人塑造产品。硬科技让产品不仅满足功能需求(高效、智能),满足人的生理需求(健康),更满足人的心理诉求(美学、生活方式),让家电有了人性温度。

趋势一:用我的高效满足你的慵懒

观察近几年家电品类及功能变化,发现家电产品为了满足人们“慵懒”生活而变得越来越方便高效。消费观念上,人们更希望突破家务束缚,愿意“花钱买时间”。更多产品将专业功能做到极致,数据显示,洗碗机的增长率高达94%,烘干机增加了66%,而即时加热热水器增幅也高达55%:“一体机”的涌现成为另一大特点,一件产品搞定多种功能,比如“吸擦一体机”、“洗烘一体机”的增长均翻2倍左右;免清洁自动化让家电自己会洗澡,单单满足“空调免拆洗”的功能诉求,就促成了接近4倍的增长。

趋势二:“万物互联”让我们心有灵犀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准备期,家居家电的智能化,也成为了迎接这一时代到来的序曲。在硬件上,以智能家电为代表的一些列产品的涌现,让人们看到“未来已来”的可能。Wi-Fi、智能、AI都成为了家电产品的关键词。其中,Wi-Fi冰箱的增长竟然翻了近10倍。此外,AI智能音箱、全屋智能系统的高增长,体现了“让机器更懂人”,互动体验更灵动的趋势。

趋势三:“乐活绿动”帮你把控每一个健康细节

近两年兴起的“乐活绿动”理念掀起了新的生活潮流,迎合这一生活观念的家电商品也层出不穷。人们围绕食物、饮用水、衣服、空气和口腔的健康诉求,唤醒了众多新兴电器子类目。例如新风系统、牙齿美白仪、净水器等新品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除螨洗衣机增长了8倍,十字开门冰箱更是超过985%的增长。

趋势四:“颜值正义”融入你的家居整体

曲面、超薄、金属面,随你选择;嵌入式、集成式,不同尺寸,任你挑选。消费者对于产品颜值要求愈加凸出,无论是单个产品的美观,还是整体家居空间的和谐,家电消费已经不满足于功能诉求,是整体家居空间视觉效果的一部分,更是追求美学个性和彰显身份。

趋势五:“单身有理”便携MINI拥抱你

年轻人的单身生活模糊了传统以家庭为单位的概念,一人住伴随一人食已成为趋势,家电也刮起了“单身风”。便携、MINI等适合一人用的小家电,拥抱年轻人的生活,也蕴含这巨大增长潜力。迷你洗衣机的增长率约200%,够一人使用的酸奶机增长高达600%以上。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