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为何钟爱小程序?

时间:2018-05-24来源:南方日报

“百度APP、好看视频等产品的渠道推广和用户激活,百家号、百度贴吧等百度原生内容的内容联盟合作,加之百度全新打造的智能小程序,共同构建了百度联盟生态的‘新平台’。”在5月22日进行的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上,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首次公开证实了“百度小程序”的存在,同时也将其定义成和百度APP同样等级的百度联盟生态“新平台”的一份子。据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透露,百度将于7月正式推出百度智能小程序。

从微信小程序的走红,到阿里巴巴体系下的支付宝小程序和淘宝会员码小程序的跟进,再到如今百度小程序的入局,小程序似乎一夜之间成为了巨头眼中的香饽饽,小程序到底蕴藏了什么样的魅力引巨头们竞折腰呢?

百度辗转“回归”小程序

今年4月,百度小程序已经少量低调上线,加入到如火如荼的小程序大战当中。资料显示,百度涉足“类小程序”并非偶然。其实早在2013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就已经推出了“百度轻应用”。据百度方面介绍,用户通过“轻应用”的模式,无须下载APP就可以直接通过搜索框实现APP内的功能,实现即搜即用。按照当时百度的设想,基于“轻应用”的方式,平台可以提供丰富的服务,同时通过开放接入第三方的数据,使得百度成为用户的“中心”。

从当年的使用感受和如今的小程序对比可看出,两者从界面到功能实现方式如出一辙。但是作为小程序的“鼻祖”,百度并没有因此抢得小程序的先机,一方面“生不逢时”的轻应用并没有获得百度的足够“押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百度也并没有获得如微信般的市场份额,使得“轻应用”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

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崛起,再到支付宝小程序的遍地开花,百度也开始意识到小程序的风口已经吹起,当年的“轻应用”如今又通过“百度小程序”的身份重新“复活”。

巨头小程序“各司其职”

“随着接入越来越多的应用,微信的小程序如今几乎已经无所不能。”在不少网友看来,如今需要订机票,打开航空公司的小程序就可以选座位了;需要家政服务,打开58到家小程序预约就行了;需要淘二手货,泡在转转小程序就能找到心头好;要想找工作,中华英才网小程序也可以随时发布简历……在微信小程序的“笼罩”之下,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小程序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BAT的小程序都是根据自身的生态体系推出的,主要也是根据自身的用户需求衍伸出不同的形式,虽然目前微信小程序还是主角,但是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小程序也可以‘各司其职’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互联网分析师荫明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的强项在于连接人与信息,而未来百度可以通过小程序作为信息的载体取代诸如一些官网和官方APP,直接可以让用户通过小程序来获取更加丰富的信息。“通过小程序来实现信息流对于企业主而言成本肯定会比建设官网或者开发APP要低。”

市场广阔全靠“朋友”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微信小程序的月活规模超过4亿,日活用户1.4亿左右,渗透率达43.9%。庞大的用户也让小程序本身爆发出了极大的商机。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公众号服务商的平台已经转型做小程序平台并且得到了资本的追捧。今年4月微盟就完成10.09亿元D1轮融资,而紧接着5月,微盟就收购了微信酒店直销服务商及平台运营商“向蜜鸟”进军智慧酒店市场,可见小程序带来的市场前景已经得到资本认可。

“小程序已经成为中国编程者非常热门的编程环境和语言环境,这就是中国IT行业让人自豪的一个成果。”在腾讯CEO马化腾看来,小程序的成功背后离不开的是开发者的支撑,开发者已经成为小程序生态最重要的“朋友”。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程序上线一年来,已经有58万个小程序,覆盖了100多万开发者。而要建立围绕小程序的生态,吸引开发者的加入无疑是最核心的要素。

“百度将通过开放百度系全域流量和AI赋能等方式扶持开发者,和开发者一起共建一个开放繁荣、体验极佳的小程序生态。”作为小程序的后来者,平晓黎非常清楚开发者的重要性,她表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提供包括语音、文字、图像和人脸识别等在内的,超过60个AI接口和超过20个NA化组件给开发者,帮助他们零成本开发智能小程序,重回业务理解与创意赛道。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