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能淘多大的货?

发布时间: 2018-05-18 13:1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吴秋余 |责任编辑: 沈晔

 

临近端午节,浙江杭州千岛湖培生船厂开始忙碌起来。这几年随着赛龙舟运动的兴起,工厂的生意也从线下做到了线上,春节后订单不断涌进来。然而,最近一笔订单却让在船厂工作了18年的朱武新为难了。

原来,一位澳大利亚华人要在端午节前订购一艘龙舟,而且指定要运往悉尼的情人港。龙舟体长14米,价值3万元,出国还要经过海关申报,如何能安全准时地送达,朱武新心里没底。

经过多方打听,朱武新了解到,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菜鸟物流在澳大利亚开通海运业务,可以通过海运将跨境大件寄送至澳大利亚。针对龙舟这一有标志性意义的个人跨境大单,宁波北仑海关很重视,相关负责人在通关现场表示:“全力支持天猫出海协助企业加速通关。”

最终在各方协调努力下,龙舟经过15天的行程,从千岛湖顺利运达1万公里外的悉尼情人港,这让龙舟的下单者王娇娇喜出望外,也在澳大利亚华人圈引发不小的轰动。

“出口政策越来越便利,让海外华人像买一瓶老干妈一样买龙舟,这是电商带来的便利,以前想都不敢想。”朱武新感慨地说。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崛起,快递业务也迅速向海外延伸,大件商品运输这一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正在被逐步打破。

林氏木业联合创始人崔杰慧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通过天猫平台卖到海外的商品零售额突破2000万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当地华人习惯频繁更换居所,平均两年就会换一次家具,并且有较高的价格承受力,对像林氏木业这样物美价廉的中国家具家居企业来说,是一块极大的潜力市场。“在海外开直营店、经销商加盟、贴牌代理,这三种传统的模式都不太适合我们,林氏木业最大优势是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低成本扩张,而这个事情能不能成,关键看快递给不给力。”崔杰慧说。

据悉,此次开通的澳大利亚大件物流海运线路,是除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以外,菜鸟物流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目前菜鸟物流在澳大利亚的海运服务,能够支持床、沙发、跑步机、猫爬架等澳大利亚人喜爱的大件商品从中国直接寄送至当地。至此,面对全球几大最重要的华人市场,生产家具家居、大家电、户外器材等大件商品的国内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出海通路,至少节省了1/3的物流成本,运输时效也由1个月以上缩至15天左右,让淘宝商品进入跨境大件运输的新时代。

“我们坚信电商全球化的未来,要用72小时全球物流网来打破旧物流模式。”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介绍,在“最后一公里”的布局上,菜鸟还在澳大利亚设立了近200个自提点,消费者可以自由灵活地选择收件的时间和地点,还能节省逾半的转运成本。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