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讨论的人工智能是真的人工智能吗?

发布时间: 2018-05-09 10:25:58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郑伟彬 |责任编辑: 沈晔

 

我们讨论的人工智能,是真的人工智能吗

当前,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推动了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成了全球产业界、学界的高频词。

然而,当在谈论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或效应时,很多讨论都陷入了某种怪圈,即并不能很好地在限定的范围内讨论相应的问题和对应的责任,最终使得所提建议的价值打了折扣。

当然,其中的问题源于人工智能缺乏统一的定义,甚至于何为人工智能,当前在学界、业界、产界都没有任何定论。这样的结果之一,就是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不必要的恐惧或是认知上的混乱,甚至在传播的过程中造成了不必要的扭曲和误解。

比如,我们常常将现实中的人工智能和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混为一谈。事实上,这两者完全是两种不同阶段的人工智能。通常,人工智能会被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三大类。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最多只是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即任何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只能解决特定领域的特定问题,而不能在不同领域不同问题之间通用。而科幻电影的人工智能,则已经到达了超人工智能阶段。机器智能不仅能解决几乎所有领域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它们具备和人类一样自主的意识。因此才有所谓的反抗人类或是消灭人类的可能。但实际上,很多科学家甚至认为,哪怕是强人工智能都可能实现不了,因为这并非人工智能研究的主流方向。

另外常常被提及的,比如智能机器人将代替人类工作,未来多少年内将有多少工作被机器人替代。如果要仔细探讨的话,其实至少需要区分代替人类的究竟是AI(人工智能),还是IA(智能增强)?

就目前而言,很多所谓的人工智能技术或产品,都是停留在IA阶段,它们都是只在部分程度上帮助提高人类工作的效率而已,并不能完全取代人类。基于人类社会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网络体系,这意味着人工智能要取代人类某些工作,必然要求它是一个体系的整体智能化。因为只有这样,机器与机器之间,或是机器与人类之间才能进行必要的协作。

举例来说,现在已经存在的自动化机床,它们是机器在自主完成某些工作,但它们不能称之为智能制造,因为它们的程序是固定的,没有不确定性。

以此为标准,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很多存在的智能产品,或是宣传中的产品,都还是聚焦于个体的智能。尤其是涉及现实物理世界时,这种非体系化的智能导致的问题,将变得极为明显。比如,阅读新闻或购物,系统都可以实现很好的智能推荐,并且它并不担心由此造成任何可能的阻塞,因为它们都在虚拟世界。

但在物理世界,就不会如此简单。比如,地图导航的智能化,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拥堵的问题,但一旦出现机器同时推荐给很多车主同一条路线时,而没有从体系层面上进行分配、优化,那么很可能带来的结果就不是顺畅的道路,而是更加拥堵的道路。

总而言之,虽然人工智能的确存在某种不确定性的风险,但对于类似问题的讨论,需要建立在清晰的定义或限定的范围内才有意义,否则很多建议要么失去焦点,要么过早讨论而变得毫无意义。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