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传统家电业陷内忧外患 利润增长遭遇瓶颈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表面上看,格兰仕与格力的事件更像是个案,但在背后却有着深刻的市场和产业背景。

从外部环境来看,家电下乡等三大政策之后,国内一二线家电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企业营收很难再有爆发性的增长。给企业造成的规模增长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很难再通过表面上的规模的迅速增长掩盖内部深藏的种种矛盾。

从产业本身发展来看,中国家电产业本来是承接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能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凭借的更多是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优势。但价格上的优势却无法掩盖核心技术上的缺失和产品竞争力的孱弱。一个例子便是高端家电领域,至今缺少国产品牌的身影。这也导致国内整个家电行业的毛利率持续在低位徘徊。以国内家电行业绝对的龙头海尔为例,其毛利率常年在15%左右徘徊,放在全球来看这个水平是十分低下的。

规模增长遭遇瓶颈,利润增长也同样遭遇瓶颈,但人力成本却在逐年攀升。据国内某白电龙头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每年一个员工要付出的成本在5.5万元左右,并且总体呈上升趋势。上述行业专家表示:“整体上,国内家电行业的员工待遇并不高,但员工的要求却在提高,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时,极有可能导致劳资矛盾的集中爆发。”可以参考的前车之鉴便是珠三角地区的服装鞋帽行业。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