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对外投资增量跻身全球第三 跨境并购占比过半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姚玉洁、桑彤

借助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后欧美各国希望吸引外来投资等有利条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步伐不断加快,2013年在流量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其中,对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占比不断提高。

这是记者17日从此间召开的“首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上获悉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0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据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从区域来看,中国对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明显增加,去年我国对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及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654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2.6%,其中对俄罗斯的投资同比超过500%。从投资主体看,除了央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民营和地方企业也快速崛起,去年我国地方企业对外投资32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占对外投资总额的36.6%。

尽管对外投资存量仍然较小,但中国对外投资的质量和能级不断提升。“中国企业越来越多采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本市场收购、BOT、PPP等多种方式开展境外投资。据初步统计,2013年并购类项目投资金额已经超过50%以上。”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二处处长刘霞说。

着眼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要素,中国企业在技术并购、品牌投资、渠道拓展、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表示,近年来,上海企业“走出去”投资目的地从发展中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反映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五年来,上海企业对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的投资额达到10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额的69.9%,其中2013年达到30.6亿美元,占总投资的82.6%。”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2-2014世界投资前景调查,中国依然被列为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对企业海外投资从审批流程到信贷、税收、融资保险、外汇管理等方面都会给予进一步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将更快更稳。”刘殿勋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