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仍然是全球最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任沁沁 王建华

中国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说,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315.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

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显疲弱、全球跨国投资依然不够活跃的形势下,中国一季度吸引外资额获得5.5%幅度的正增长令人瞩目。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总体数据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

其中,1至2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10.4%;3月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1.47%,为14个月来单月吸引外资额首次负增长。

张汉亚说,对于中国这样的年引资额逾千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单月数据波动是正常的。

他认为3月份的数据下降并不能代表后续月度会呈现衰减趋势,也不意味着外商投资意愿和信心的下滑。

中国商务部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欧、日对华投资均同比出现下降,其中,除了美国的1.91%微小幅度,欧盟和日本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分别达24.52%和47.18%。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美欧日内部经济运行状态不佳有关,另外,日本对华投资的下降可能还掺杂了一些政治因素。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尽管比上年同期放缓了0.3个百分点,但是,放眼全球,速度依然令人羡慕。

可以说,保持7.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将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跨国资本的最主要避风港和赚利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一季度,制造业中的通信设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上涨16.55%和0.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0.5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13%,其中,综合技术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

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占全国比重提高。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51%;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1.42%。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全国比重合计20.5%。

这说明,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向、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西部地区是中国政府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的主要领域和方向。

张汉亚说,分析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状况,除了要看额度增速,更重要的是要看结构和质量的优化。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今后外商在华投资的方向和领域也将发生显著变化。”张汉亚说。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的投资领域,也是继续使中国成为外商投资最重要目的地的最有力保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决定》提出,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年1月表示,2014年商务部将会加速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中国还正在加快同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商签投资协定,而这也将有力推动更多、更优质的外资进入中国。

在《彭博市场杂志》今年年初最新评比排名的全球22个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连续第三年登上榜首。该排行榜的评比标准基于未来两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前景、从事商务活动的自由度等19个要素。

中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2003年和2012年,中国还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