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宝宝2.0”产品风险明显加大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目前来看,BAT(百度、阿里和腾讯)、新浪、京东和苏宁等均已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而三大通信运营商的类余额宝产品也正在洽谈之中。“余额宝”模式产品已基本被冲在前列的大型基金公司占据。

另一方面,与去年下半年动辄高达5%、6%甚至7%的收益率相比,今年春节过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且不同货币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也越来越小。

在这个背景下,选择其他基金产品来投资的新一代互联网金融产品将会陆续出现,这些产品可能风险更大,投资者在选择时也要更加谨慎。

4月10日,阿里巴巴新推的“招财宝”平台正式上线,主打具备一定期限,且收益率和风险比货币基金略高的理财产品。首期开售的基金产品有2只,分别是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和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从本质上来看则是一只封闭12个月的债券基金和一只封闭18个月的混合型基金。

而今天,京东金融平台将发售一款限额10亿元的超级理财产品,打出“年化8.8%现金支付比例”的宣传,其背后对接的则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按照年化8.8%现金支付比率,每季度定期通过自动赎回基金份额的形式支付一定现金。

更多基金产品的出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已经从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为代表的1.0时代迈入了2.0时代。如果说互联网金融1.0时代满足的是用户通用性和便捷性需求,2.0时代则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主打收益率预期更高的产品。

任何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都是成正比的,“宝宝2.0”更高收益的背后可能也蕴藏着更多风险。以京东金融对接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为例,记者查阅了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投资范围同时包含了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股票等权益类品种,这就说明该基金收益不仅受债券市场波动影响,还会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风险不但比货币基金大,而且要比债券基金大。

国泰安康养老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一格2012年8月加入国泰基金,目前他还管理着国泰民益混合等多只基金,而这些基金截至目前,均未达到8.8%的高收益投资水平,因此投资风险要远远大于“宝宝1.0”产品,投资者在投资这类产品时一定要先看清楚。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