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从3D打印到大数据穿着——服装业新鲜事儿透出新亮点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辛欣

荧光透亮的面料上点缀着细腻的蕾丝,在灯光交替下,身着泳装的模特鱼贯而出,仿佛将自然界的流光溢彩搬到了T台上。在上海时装周,爱慕集团以一场“泳衣中的礼服”惊艳四座。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样鲜艳的色彩和流畅的版型均是基于一项新的技术--3D打印。

对,你没看错,3D打印也能做衣服,并且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基于新技术,泳装的装饰花边更加细腻,可以任意造型又保持柔软,最大限度地还原设计师的灵感,这是对传统泳衣制作技术的颠覆。”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说,在不久将来,3D打印技术泳装和内衣将面向市场,满足各类需求。

近年来,服装业的日子过得有些艰难。这种艰难有着很现实的原因:用工和原料成本高、竞争环境恶劣等等,其中最大的制约来自需求的不足。中国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同比增长1.27%,增速较2012年同期回落4.93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2012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尚未改善的情况下,国内需求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

挖掘潜力市场,重建消费连接,成为当前服装企业转型的不二法则。一些类似3D打印的有益尝试更是见证了行业转型的铿锵步伐。

“除了3D打印,当下最热的‘大数据’,同样可以做衣服。”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比如,利用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更喜欢哪种颜色,哪种款式更容易被售出等,并以此设计出与市场更贴近的服装,全面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当前,爱慕、欧迪芬等内衣品牌已经开始对消费者体型数据积累和应用,并建立了人体体型研究数据库,剪裁出更适合中国人的内衣。同样,歌力思、例外等服装品牌也在开发自己的用户数据,在与用户的沟通中找到品牌发展的新方向。

挖掘潜力市场,并不限于新技术。一些新理念同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期,“柔性供应链”这个词开始在服装业流行起来。所谓柔性供应链,是指服装企业不再只专注于制作服装本身,还包括一整套个性化定制服务。

对此,北京男装制造企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的感受颇深。“不是市场不好就不消费了,关键是如何创造人们更需要的东西。我们不仅做服装,更要提供衣着服务,甚至去管理客户的衣橱。”夏华说,依文针对每一个消费者开启了专属服务,从为衣着搭配相应的饰品,到个性化定制,还配以衣橱管家来负责服饰搭配,服务方式的转变让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需求逐步释放,也让很多像依文一样的企业销售额屡创新高。

挖掘潜力市场,还要在渠道上有突破。去年淘宝网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7%,远高于实体渠道。既要抓住网络契机,又要减少互联网对服装实体销售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渠道建设的重要性。

不久前,中国服装协会将2014中国非凡商业推动奖颁给了北京一家新的商场--侨福芳草地。其原因就是渠道的创新。“当前国内商场多是扮演‘房东’,将店铺租给品牌,展示服装有余,个性化配给不足。”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侨福芳草地则借鉴了国外商场的“买手式”策略。买手通过对流行趋势、面料等的筛选,让商场里的服装更对接消费者需求,使营销手段更加多元化。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一个技术革新,迎来的或将是一轮脱胎换骨般的巨变;一个服务模式的转变,未来也许惠及千万产业。从服装业的这些“新鲜事”可看出,当前经济,“多米诺”骨牌效应正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