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品牌汽车出彩离不开好“心脏”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魏学珍

国内汽车市场的稳步上扬并没有改变中国品牌的颓势,来自汽车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

不过另一方面,一些不甘就此言败的企业今年来已开始重新布阵,决心与外资企业一决高下。在外表的修补和装扮之后,这轮中国品牌的调整逐渐深化,向之前一直不敢触碰的“大脑”和“心脏”进行动刀。其中,继吉利和长安等企业的动力总成改革之后,上汽乘用车上周宣布自身的“心脏手术”也已经初步完成,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

中国品牌的发展多年来一直遭受到“市场换技术”失败的指责,但事实上,最近几年中国品牌无论是在规模还是整体形象上都有了大步跨越,产品质量和车型设计均有了令人惊喜的进步。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从合资企业向自主板块的倾斜和转型,熟稔营销之道的他们让中国品牌的推广和形象也越来越出彩。不过,在合资品牌的强大攻势下,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开始却日益萎缩。其根源之一在于中国品牌的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能力一直严重欠缺,“缺弹少粮”是中国品牌普遍存在的现象。

但值得欣喜的是,最近几年吉利、长安、北汽等企业已开始行动,纷纷通过收购或者自主研发的方式进行“心脏”移植,推出全新的动力总成;奇瑞、长城和广汽等企业也各自启动改革,就连一向低调的江铃汽车也在去年宣布“再造全新江铃”启动小蓝基地的同时,表示投资近8亿开建年产20万台的拥有国际顶尖技术的汽油发动机项目。

在新一轮的调整深化中,上汽集团更是继4年前携手通用共同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后,于上周宣布成功开发出了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在内的“CUBE-TECH”全新动力总成。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这标志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同时,上汽此次自主研发与联合开发两线并举的方式,验证了上汽在核心技术方面的“手术”能力。

据了解,具备相同技术特征的自主MGE系统是新一代直列4缸航空级全铝发动机产品,排量包括1.8T、2.0L、2.0T,功率区间从120kW到162kW,扭矩区间从200Nm到350Nm。它将协同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等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奠定上汽未来5年的产品优势。按照上汽的市场规划,搭载CUBE-TECH自主开发的全系列车型将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包括欧洲、东南亚市场等。除了为荣威、MG系列车型匹配外,上汽的研发成果还具备对外输出、反哺中国汽车产业的能力,至此,上汽乘用车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而随着各个企业“心脏”质量的提升,中国品牌也必然会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