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京沪京广90趟高铁明起优惠 超4小时仍不如机票划算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来源: 法制晚报 

京沪京广90趟高铁明起优惠 预售期统一7至8折 其中两趟二等座悄然试水 与飞机票价对比——

高铁超4小时 打折仍不划算

明天起,京沪、京广高铁部分G字头动车组列车商务、特等、一等座开始实施特惠票价。根据12306网站公告,本次参加打折的高铁共90趟。

其中,涉及北京的打折车次共55趟,其中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往返的车次最多,共13趟。同时,北京至南京的G205/G206次二等座悄然试水打折。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打折方式更为直接,只要在预售期内,均为统一优惠价,折扣7-8折不等。不过,记者通过与近期飞机票价对比发现,如果坐高铁超4个小时,比如前往上海、长沙等地,高铁仍不太划算。

今年特点

周末及节假日仍“放空” 二等座悄然试水打折

去年打折票的车次多是中午发车,属高铁出行的“冷门”时段。与去年相比,今年打折车次时间分布均匀。以京沪高铁为例,在上午八九点的时候和下午两三点以后,基本每小时均有一趟高铁参加打折。不过,上午11点前后至下午两点前,这个时间段内却鲜见折扣。

同时,记者也发现,打折的时间基本是从周一到周四,均绕过了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包括儿童节及后一天。在五一小长假前一周,也没有打折票。

此外,去年高铁首次打折时,就因为二等座不参与折扣而被诟病。而在今年高铁打折季中,记者发现,北京至南京的G205/G206次二等座悄然打折,但未出现在公告中。

记者上午看到,G205和G206次的二等座票价为310元,相比原价443.5元打了7折。据了解,这是G字头动车开行以来,二等座票价首次打折。

与机票对比

坐高铁超4小时 有点不划算

记者从12306网站上看到,此次京沪、京广两条高铁线涉及北京出发的主要集中在北京——合肥、北京——上海(京沪)以及北京——石家庄、北京——邯郸(京广)四个目的地。

记者上午对比了折后高铁票及近期的飞机票价格发现,京沪高铁沿线由于民航航线开通较多,所以机票折扣很低,最低仅2.7折。即使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价格和同城的火车票相比,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同时,和飞机相比,高铁行驶时间仍较长,基本上是飞行时间的2倍。所以对于京沪高铁来说,选择飞机出行要比高铁合适。不过,如果在恶劣天气环境下,并且害怕飞机延误,旅客还是选择高铁比较安全。

而京广高铁中,打折的北京至石家庄及邯郸两个目的地由于距离太近,所以并没有直达航线,选择高铁出行还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记者看到有一条北京至长沙的线路,这也是京广高铁中北京出发优惠票价最远的运行区段。

记者对比后发现,高铁不仅行驶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而且特等座的票价即使折后也逼近千元,无法和只飞行2个多小时、机票价格700多元的飞机相比。

通过对比,记者发现,如果旅客出行的目的地离北京较近,还是乘坐高铁比较方便。而一旦乘坐高铁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无论从时间还是价格上来看,飞机出行仍然是主流的选择。(记者 王思思 王硕)

北京—合肥

高铁:行驶4小时23分,商务座1350.5元,折后1080元;特等座814.5元,折后652元

飞机:飞行1小时55分,最低329元(2.7折),加上机建50元、燃油附加费120元,共499元

北京—上海

高铁:行驶5小时36分,商务座1748元,折后1398元;特等座1053元,折后842元;一等座933元,折后746元

飞机:飞行2小时10分,最低353元(3.1折),加上机建50元、燃油附加费120元,共523元

北京—长沙

高铁:行驶6小时41分,特等座1235元,折后988元

飞机:飞行2小时30分,最低548元(4.8折),加上机建50元、燃油附加费120元,共718元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