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应“1+1>2”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进入第二天的议程,在“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对目前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专家们纷纷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对传统金融造成了一些冲击,但是两者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更好的发展中国的金融业。

从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情况来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搜索引擎定位功能等科技手段的发展,凭借着社交网络、电商平台积累起来的用户基础,互联网企业可以比较高效地了解用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和偏好。互联网金融在很短的时间内迅猛发展,并且成为了传统金融业十分重视的领域,而其发展的速度之快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表示,尽管目前互联网金融可能已经对传统金融造成了一些冲击,使得人们觉得传统的金融机构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冲击的本质是好的,他可以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想法。

他进一步表示,互联网金融做的很好,是因为他们的交易成本非常低,又非常方便,这让人们感觉到我用它何必非要用传统的东西,所以逼着我们改变传统的东西,这样对社会的进步是好事情。

对此,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列举了互联网企业对银行冲击比较明显的三点内容:第一,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快捷的方式,让巨大的现金流和信息流合作,提高支付效率。这样可以使很多客户绕过银行的帐户直接完成交易,切断银行和客户的联系,对银行是非常大的冲击。如果银行失去了客户的联系,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可能将来无法再推出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

第二,由于互联网的特点是互联互通,银行之间、客户之间广泛的形成一个开放的网络,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众筹、众创、众建,包括金融机构本身和客户共同创造金融产品。而这对过去的银行来说是封闭的,这也会带来很大冲击。

第三,过去银行只注意大客户,也就是头部,而忽视了尾部,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的基础。互联网的兴起使金融更加民主化、普惠化,如果传统银行不接受这方面的挑战将会失去很多机会。

与此同时,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也表示,互联网金融能够异军突起,就能够有助于克服我国金融体系多年来非常重要的瓶颈,主要是中小企业融资和消费融资的问题。此外,互联网金融能够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很多能量、很多生计,最重要的是促进效率的提升,金融的多元化。目前一些传统性金融在给中小微企业和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服务方面还存在严重不足。

胡祖六进一步表示,无论是余额宝还是其他一些互联网金融增值服务都是一种增量,也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做的不够好的方面由他们来补充、丰富,并且把整个金融的蛋糕做的越来越大。而传统的金融机构和信息的金融服务则需要调整心态,最终两者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更好的发展中国的金融业。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