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私人导游”成旅游新方式 六成网友表支持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天气转暖,如何外出旅游又成为很多人的两难选择:跟团,费用高又不自由;自由行,却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做准备工作。日前有旅游网站推出“当地人”服务,只要通过网络注册,就能使用网站搭建的平台,为外地游客提供个性化旅游服务。有人质疑:这种自选“导游”的服务缺乏监管,面临诸多风险。但也有观点认为,这种旅游创新尝试值得鼓励。您觉得:请个“当地人”做私人导游靠谱吗?大家担忧的安全隐患又该如何监管?中国之声在微博微信平台对此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四成网友表示质疑,认为这个想法出发点很好,但没有监管的话实施起来会有很多隐患,游客的安全无法保证;而六成网友则表示支持,认为值得尝试,但双方应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

支持者说:在法律框架内,我们的利益和权益才有保障

微信好友“雪明”:可以形成对组团式服务的竞争,要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实行注册制,审核其能否有承担责任的能力,明确安全责任、费用支付、服务范围。

微信好友“戚果”:试验是可以鼓励的,但是只有在法律框架内,我们的利益和权益才有保障。

微信网友“乐迪”:这个问题折射出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会有地陪的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呢?是因为我们现在的那些正规的考过证的导游很少有个性化的定制的服务,那么我们的旅行社旅游网站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开发培养这样一些特殊需求的服务呢?

微信网友“可心”:我觉得这种方式相当好,是值得鼓励的,对于风险控制,要对申请导游的人进行实名登记,导游申请人签署安全相关的一些合约条例。

微博好友“李友友”:很多导游了解的并不深入,还没有自己结识的驴友交流了解的多,很好!支持!

微博好友“珂珂”:我认为这样的创意值得推广,但是该项目在挑选当地人做导游时应该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审查机制,比如核实他们人的身份,防止违法犯罪案件借此渠道发展。另外,我认为还可以建立一定的服务评价机制,让每个接受过“当地人”导游服务的游客给接待自己的当地导游打分,这样一来接受服务的游客既能玩的安心,又能玩的开心。

微信网友 “笨笨”:本地人比较熟悉周围的环境,很多时候也减少了很多在路途中浪费的时间。

微博好友“知足4961”:本地人当导游完全可以,但是,必须要通过旅游部门,应有相关的制度,做到规范,否则得不偿失。

微信网友“童年”:只要是当地部门监管好,由当地人做导游还真是一个好点子!不但给游客讲解的清楚而且也给当地增加了就业和收入。

微信网友“木乃伊”:这种创意值得提倡,关键是要对这些人进行管理,防止当地人对游客进行敲诈以及其他人身的利益纠葛。如果这种创意进行得好的话,可以提高当地人对自身文化的了解,也能激发其他当地人加入爱家乡的活动中。

反对者说:没有监管游客权益无法保证

微信网友“河流”:我觉得不靠谱,完全没有监管和行业规范,这样没有进入门槛的私人导游,不可避免吃回扣、服务打折扣、矛盾纠纷多的现象,倒不如由旅游局等部门主导,培训一批志愿者,为远方的游客提供义务宣传,由政府提供一定的补贴。

微信网友“小米的心愿”:就像厨师证、驾驶员证一样,私人导游也可以有自己的上岗证。

微博网友“心中仅有你:靠不靠谱关键看游客如何做。比如:吃什么?住哪里?路线怎样等细节,游客应当提前向“当地人”索取清单,约定好双方都要签订哪些协议,并明确法律责任。

微信网友 “男人不坏”:当地人做导游根本就不靠谱,这样的话容易滥竽充数,什么人都可以去做,这样游客的权益没法保证。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