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预计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值可增至2.5万亿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小旎

瑞银亚洲消费业及互联网络研究部主管潘嘉怡9日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去年市值已达2万亿元人民币,受网购消费者数目增多、价格优势明显及支付系统改善等因素推动,预计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值可增至2.5万亿元,在零售行业的渗透率更有望赶超美国。

潘嘉怡当日在一个媒体简报会上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占整体零售额的比例,已由2012年的6%提升至去年的7-8%,水平与美国相若,预计今年电子商务的渗透率将超越美国,市值也将大幅增加。

她表示,中国目前有3亿网购消费者,受惠于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网民及智能手机用户都会随之增加,将有更多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物;此外,电子商务有效地降低了销售成本,压低了零售价,加上电子支付系统日趋成熟,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信心,这些都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利好因素。

潘嘉怡认为,电子商务的产生也加剧了零售业原本存在的实体店供给过剩、成本不断攀升等结构性弱点。她说,过去几年,零售业的每平方米销售额急剧下降,迫使一些商家不断推出打折促销活动,长此以往却带来利润越来越低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租金与劳动力成本上涨,消费者购买力增速放缓,因此零售行业亟需调整经营模式以应对挑战。

潘嘉怡认为,避开一线及二线城市,零售商、特别是超市行业仍可在一些电子商务尚未大施拳脚的地区觅得商机。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