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银行理财节后“变脸”超6%收益率者寥寥无几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来源: 人民网 

    目前来办理银行业务和咨询理财产品的市民与三月末相比确实相对减少,在理财预期收益上,节前超6%的银行理财产品比比皆是,而清明小长假过后,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已经寥寥无几。

  随着一季度末和清明节小长假的结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开始跳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大“变脸”,收益率在6%的产品已退出舞台,仅有少数城商行的产品高于6%。理财师分析,由于已经过了季末考核时点等原因,未来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进一步下跌。

  节后理财收益下滑

  记者在不少银行网点看到,目前来办理银行业务和咨询理财产品的市民与三月末相比确实相对减少,和节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在理财预期收益上,节前超6%的银行理财产品比比皆是,而清明小长假过后,大多银行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已经寥寥无几了。

  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3月底(3月22日—3月28日)79家银行共发行了758款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7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3%。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收益较高的产品收益率也仅在5.5%—5.8%之间,国有银行的产品则大部分在5%附近徘徊,个别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针对贵宾客户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6%,起售金额多在10万元以上。理财产品期限方面,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徘徊,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在5.5%左右。

  银行人士分析认为,“资金面在跨季的时点会有一些紧张,但是这种紧张仅是价格上的,数量上的宽松仍会持续。因此,一旦过了这一时点,价格肯定会降下来的。”

  收益率或继续回落

  “市场上的理财产品都是根据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来定价的,资金趋紧张的时候,回购利率就会飙升,而这时候银行要获得资金也必须提高理财产品收益。”一位股份制银行经理表示,“市场资金面是影响理财产品收益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目前随着资金面逐渐宽松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回落,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虽然短期理财收益已经跌破了6%的情况,让银行理财产品稍显寒碜,但是依旧坚挺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却为理财产品增色不少。记者了解到,就在清明小长假前夕,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款中长期理财产品一经发售便出现了抢购一空的情况。据了解,这款产品投资期限为364天,时间较长但是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5%。不少投资者纷纷抢购提前锁定高收益。

  “我刚刚买了六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大概9月底到期收回,到时候可以继续购买90天左右期限的产品,这样正好到期赎回以后又可以赶上年底的高收益。”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每个季末、尤其年底的时候,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所以我基本会选择在月末,尤其是季度末的时候购买理财产品,收益高划算。”

  有理财专家提醒,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预计未来的收益或将继续下滑。如果现在想要买理财产品,可以投资半年内的理财产品,“眼下银行资金面宽松,所以短期理财肯定是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如果家庭资金流动性充裕,则可以考虑一下中长期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