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电力体制改革提速 云南欲先行先试突破能源困局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全国电力体制改革蓄势待发,云南省坐拥丰富水电资源却受电力体制掣肘。截至2013年底,云南装机总量达到6375万千瓦,但电力消化能力不足的短板日益显现。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3月4日,云南代表团拟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随后的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表示,目前云南省正在深入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希望国家支持云南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在大用户购电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全国电改探路,提供借鉴。

昨日(3月6日),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南水电比例较高但本地消化能力有限,同时当地火电亏损严重,这对地方经济发展影响颇深。业内都寄望云南能通过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解决机制体制问题。

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加快

在油气领域的改革破冰之后,舆论关注的目光逐渐转向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实际上,2013下半年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就已在悄然筹备中。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末公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指出,要“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探索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事实上,早在2002年印发的电改5号文,就提出厂网分开和竞价上网。目前厂网分开已经基本实现,但竞价上网迟迟未能成行。内蒙古和云南两地的综合试点亦被认为是实现 “市场在电价形成机制中起决定作用”的突破口。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从售电侧的改革起步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两会”后,电改方案有望出台。

上述报道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预计2014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将有较大的突破,但是电力改革不能一蹴而就,目前确定的是,2014年《电力法》及《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将进行修改。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显示,2013年湖南、四川、山西、甘肃等省已成为大用户直购电改革试点新成员,国家能源局将选择10个省级电网企业组织开展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发布监管报告,公布输配电成本水平。加快推动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测算工作,交易电量不低于全社会用电量的3%。

云南欲借力解困

在电改提速的消息刺激之下,最早受到国家能源局支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云南省,开始积极推动电改试点。但是云南省目前面临的诸多电力体制藩篱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这让云南电改探路愿望更加迫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争取云南列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云南省委也提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运营机制,积极推行发用电企业直接交易和网运分离。该意见甚至还提出探索建立局域性电网。

对于云南积极推动电改的原因,云南怒江州中小水电企业协会秘书长徐振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南水电丰水期富余需要外送,而目前的电力机制约束了更大范围内外送的可能。此外,云南水电资源丰富但电价偏低,他举例称,云南水电送到广东的价格仅为0.39元/千瓦时,这还比不上当地对小水电的保护价。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云南的电力装机已经达到6328万千瓦,累计发电2148亿度。能源工业行业完成增加值730亿元,产生税收收入约136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接近60亿元。李江认为,“这与地方政府与群众的努力和付出还不大协调。”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李江认为,电力供销和电网建设方面,电网企业目前处于统购统销的垄断地位,具有电力经营绝对的话语权,发电企业、地方政府的话语权十分有限。电网的建设也处于垄断阶段,电网企业需要独自承担庞大的电网建设经费,无论是电力供销和电网建设,都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

3月4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拟以全团名义提交的《关于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指出,由于云南省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特性,客观上形成了所有用电企业都必须通过电网企业供电,以保证用电的安全可靠。但是电力市场的高度垄断,使得地方政府和用电企业缺少用电话语权。

一位不愿具名的云南电力行业人士指出,云南资源优势没能转化为经济优势,打破目前的电力体制对调节利益分配机制、解决云南能源和经济发展困局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