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严字当头以稳为主 三细节透露资本市场监...·银监会: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春运抢票进行时 近六成受访者指出黄牛依...·广州获准试点集体用地建租赁房 每年建1...·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部分运费临时上...·去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快递时效水平4...·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周至县在京举办推介...·小赢科技亮相北京金博会 科技赋能让金融...·2017年度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公布·31省份GDP数据陆续公布 各地如何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外贸订单“东南飞” “中国制造”迎难而上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莹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人工成本增高、“东南亚制造”的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制造”的吸引力似乎有所减弱。

但在第24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记者发现“中国制造”正在迎难而上,而且依然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和魅力。

华交会呈现的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从围巾手套到水杯钟表,从床单被罩到陶瓷木器,品类繁多。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今年高附加值、创新独特的产品有所增多。

事实上,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外来的竞争压力。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价格优势消磨殆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国家凭借着廉价的劳动力迅速抢占国外客源,承接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加工订单。

常熟德隆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贸易专员李晶感叹:“今年的人工成本就涨了10%,原来合作得很好的国外大客户,像MANGO、ZARA等大品牌,都逐步向东南亚分流订单了。”

不过大多数参展企业并不担心,依然凭借着各自的优势从老客户手中稳稳地拿到订单,努力由OEM(为品牌企业贴牌定做)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蜕变。

德清风和服饰有限公司主营丝绸围巾,主打欧、美、日三大传统市场。“应对东南亚工厂争抢订单,中国制造重要的是提高品质,”公司总经理褚德敏坦言,“每年我们都来华交会,每次都能争取到几个新客户。”

丹阳市花洋皮革箱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臧川榕告诉记者,此次华交会上有兴趣的客户不少,关键是看中产品的设计和质量。

“随着中国外贸的快速发展,国内企业长期以来的低成本优势已难以持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表示,“外贸企业应该迎难而上,只有培育自己的外贸出口品牌,才能在全球贸易链中寻找更高的价值环节。”

除了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努力外,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建议,中国产业升级的模式和重点也需要创新。企业在将部分低端环节主动向更低成本地区转移的同时,可以保留产业集群中的部分较高端的链条。

责任编辑: 沈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