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严字当头以稳为主 三细节透露资本市场监...·银监会: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春运抢票进行时 近六成受访者指出黄牛依...·广州获准试点集体用地建租赁房 每年建1...·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部分运费临时上...·去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快递时效水平4...·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周至县在京举办推介...·小赢科技亮相北京金博会 科技赋能让金融...·2017年度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公布·31省份GDP数据陆续公布 各地如何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餐饮业呼唤“国家战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严琦,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10个提案,本报记者发现,其中7个提案内容是餐饮业或涉及餐饮业。而在这7个提案中,严琦最着急的是如何推进餐饮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化发展。为此,她积极建议应将餐饮业提升为“国家战略”。

严琦指出,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餐饮业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主要有:规划引导缺乏,法规建设滞后,尚未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强制性标准;产业化程度仍然不高,缺乏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企业生产经营分散、封闭,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行业地位偏低;经营成本快速攀升,行业负担日趋严重;餐饮对农业产业纵向一体化的拉动作用仍然不够,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远未形成;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仍然突出。

严琦认为,中国餐饮业如果不注重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仅仅满足于当手工作坊,在无序的经营状态中各自为政,就永远形不成巨人企业,迟早会被如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国际餐饮大鳄所淘汰。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严琦说,这一论述对餐饮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她建议,国家应当明确提出餐饮业在产品、服务、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创新升级的路径,把增强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餐饮服务业的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增强创新对产业模式、服务方式转变的支撑能力,实现餐饮产业向中高端升级、餐饮企业向大众化转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基于此,严琦吁请国家制定出台《支持餐饮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把支持餐饮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建议商务部尽快制定出台新的“全国餐饮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18)。

把餐饮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就应当大力支持餐饮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建设。严琦说,各级政府应积极支持餐饮龙头企业带技术、资金和品牌下乡,从事“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建设。农餐对接,可以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推新农村建设,提升原材料品质,保障食品安全,还能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升企业利润,实现“惠农、利民、促企”多方共赢局面。为此一是应当大力支持餐饮企业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中央厨房)建设,提高菜品的半成品化和成品化率;二是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完善中餐工业化标准,建立原料配料、烹饪方式、保鲜程序等菜品生产、储藏过程标准化体系,提高中餐标准化生产程度;三是对大型餐饮企业投资农业的,在土地流转、农田水利、设备设施添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及时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四是修订完善农业设施用地政策,对设施农业、规模养殖、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农业设施用地的性质权属、用途范围、指标标准、报批程序、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探索设施用地的资本化。

针对企业经营环境面临的问题,严琦认为切实降低餐饮企业税费负担已成当务之急。

她介绍说,餐饮业需缴纳营业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12种涉税项目。餐饮业属于服务业,同属服务业的电影院、运输业、装潢业、建筑安装业和通信服务等行业的营业税均为3%,而餐饮业的营业税高达5%。此外,餐饮业还要缴纳公安、消防、环保、卫生、质监等各种各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另外,餐饮业用水用电价格高居不下,行业反映十分强烈,却一直得不到解决。严琦同时还建议加大对快餐、早餐企业的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 沈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