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财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银监会:2018年底商业银行流行性覆盖率将达100%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0 来源: 广州日报 

银监会昨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其规定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包括流动性覆盖率不得低于100%、存贷比不高于75%、流动性比例不低于25%。新规将于3月1日起试行。

将设4年过渡期

《办法》指出,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于2018年底前达到100%;在过渡期内,应当于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及2017年底前分别达到60%、70%、80%、90%。

影响:倒逼银行

提高信贷资金收益

据了解,按照去年末的数据,目前约有44家银行适用《办法》,且去年末的流动性覆盖率均已超过60%。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在《商业银行法》中,虽然规定了存贷比75%的红线,但是并未对存款进行定义,使得很多银行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产品等渠道变相地避开了这一监管手段,同时银行为了完成考核目标,大量通过购买存款的方式冲时点揽储。

银监会相关人士也坦言,存贷比监管也出现了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该人士表示,银监会不断对存贷比监管加以完善。

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存款不能有效增长时,日均存贷比考核将减少中小银行新增信贷总量。该人士预计,在此情况下,银行将在提升有效信贷资金收益方面上进行调整,如对于回报率较高的小微贷、战略性新兴行业贷款等,银行可能会有更多的倾斜。对个人房贷和开发贷款等,银行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