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结盟车企争造“网联车”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24:48 |来源:南方日报 | 叶丹 |责任编辑: 沈晔

 

随着“互联网+汽车”的不断深入,车联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连接上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不少汽车的标配。而相对于用互联网将车连接起来的车联网而言,互联网平台也在开始寻求更加纵深的和汽车行业融合,纷纷利用自身的资源与汽车行业的相关企业进行“结盟”,希望通过能力的输出,结合自身在互联网领域的积累,打造用互联网平台联合汽车行业小伙伴的“网联车”新趋势。

“结盟”风劲吹互联网平台争做“盟主”

在移动出行这个大市场上,互联网平台虽然抢占了风头,但是对于庞大的市场,寻找更多的小伙伴“结盟”无疑是开拓疆土的最有效办法。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从滴滴出行到Gofun再到人人车和毛豆新车网等互联网平台,都已经在争做“盟主”的道路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日前,滴滴出行方面就宣布和31家来自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洪流联盟”。滴滴出行CEO程维就表示,未来的汽车和出行、硬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的边界会越来越融合。

据滴滴出行方面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仅在滴滴平台,用户每年买车换车的交易已经超过百万辆,相信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全球会有一个每年超过千万辆的共享汽车市场,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程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放平台战略下,围绕“共享”的汽车设计、资产运营和服务支持体系,将成为滴滴洪流战略的核心。

与滴滴出行的“全产业结盟”相比,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则选择和以点带面的“结盟”方式来推进合作的落地。据GoFun方面近日宣布,其已经与四川和武汉多家行业内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芝麻信用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信用免押金用车服务。依托此次多方的企业合作,GoFun出行将加快充电桩、停车位等公共资源的布局速度,进一步优化实业公司新能源板块、运务板块的业务布局。

据介绍,通过与行业内的企业合作,GoFun将可利用成都地区的场站资源,逐步打通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公路停车网络。根据目标客户的需求,组织、协调、设计、分配新能源共享租车解决方案,提供新能源分时租赁用车服务。此外,GoFun出行与武汉地区的相关企业合作,则主要围绕场站租赁、充电服务、运维服务、市场营销等方面,旨在打造武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位一体化项目。

“激活”产业链互联网平台赋能“盟友”

汽车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其较长的产业链一直是互联网行业致力于改造的目标,而将互联网平台的能力开放,赋能于互联网平台的“盟友”们,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激活产业链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平台广为“结盟”的着力点。

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市场增速、产业链成熟度、投资与消费热度及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均有重大进展。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也将迎来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保值率、流通便利程度等条件也正在成为影响新能源二手车以及新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痛点,汽车交易服务平台人人车方面就联合多家知名汽车厂商成立了“人人车新能源生态联盟”。据介绍,联盟成立后成员各方将利用各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能力、创新技术、流通及处置经验,对外积极发声、对内团结合作,一起推动新能源二手车评估标准统一化、提升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效率,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及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转化。而作为联盟的发起方,人人车将率先开放现有交易服务生态,利用完整、成熟的售后体系,为联盟品牌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交易、售后、处置等提供支持,提升消费者购买信心。

“依托0到1成低首付的融资租赁创新模式帮助消费者降低购车门槛;凭借线上+线下的资源优势互补全面提升用户购车体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高效助力汽车主机厂开拓全新消费市场。”在谈到如何赋能汽车行业加快流通时,赶集网创始人、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就表示,通过积蓄的大量用户及车辆数据资源,车好多集团旗下的毛豆新车网构建了金融、大数据等能力,目前已经与超过40个汽车品牌商建立紧密合作,覆盖车型超过200个,希望通过“赋能”给“盟友”们来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