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跨界创新成必然

发布时间: 2018-04-26 15:42:46 |来源: 科技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即将开幕,车展的主题为“定义汽车新生活”。这就昭示着,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新变化和新趋势。管理学专家、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北京新场科技创始人王彦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传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新一代消费群体对汽车产品情感体验的新需求、跨界企业的应运而生都将重新定义传统汽车概念,致使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模式更迭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4月24日,北京创客空间、创客纵横联合主办了一场行业分享会,主题便是“为跨界而生——新汽车 新时代”。王彦敏是到场嘉宾之一。“未来的汽车或许将重新定义。”她肯定地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综合处处长、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巍表示,大众一直在谈汽车被改变,甚至汽车被颠覆。现在人们开始真正感受到了汽车产业变革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最近,吉利汽车发布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可以做到将1000多种智能家居全部接入到汽车之上,你在开车回家途中,就可以通过汽车控制与家里的冰箱、洗衣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设备连通,直接进行操作指令,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汽车功能大变革的新尝试。

实际上,2017年以来,汽车行业的巨变已悄然开始,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深度合作的新闻时有出现。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百度与首汽合作;腾讯同广汽、一汽、长安都有合作,各行各业已经开始360度拥抱汽车行业,汽车也同样开始链接万物……传统制造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进入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是当下的大趋势。

传统制造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优势,但是当二者走到一起并不是简单的两拨人马走到一起,而是要真正实现融合。王彦敏表示,只有深度融合,才会真正诞生新的行业、产业模式、商业合作模式,也只有深度融合的跨界创新才能催生新的产业格局。


新闻热图 >>更多